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河北:绿色发展迈新步 节能降耗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0:50 来源: 河北日报

绿色发展迈新步 节能降耗显成效——2022年河北经济年中观察⑤

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近日,河北省林草局组织开展白洋淀鸟类监测时,首次发现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的活动影像。鸟类是环境的“生态试纸”,青头潜鸭从候鸟变成“留鸟”,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

上半年,河北交出了一份绿意满满的生态答卷: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到77.0%,同比提升16.3个百分点。

深化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7月22日16时,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智能化生产环保调度中心,在线监测排放数据实时显示:颗粒物1.12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6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11.08毫克/立方米。

这组数据远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更达到了河北制定的更加严格的超低排放地方标准。首钢迁钢共投入20多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治理70多项,成为全国钢铁行业首家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的企业。

钢铁行业是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近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实现钢铁企业全面创A,引领全省工业企业深度减排、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环境美不美,生态好不好,事关人民幸福和永续发展。河北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蓝天白云成为常态。今年以来,河北开展了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面源污染治理、产业集群升级改造、餐饮油烟整治、臭氧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消除七大专项行动,科学精准持续推进大气质量改善。截至目前,11个设区市全部位于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之外。

清水绿岸越来越多。上半年,河北突出抓好白洋淀流域治理,谋划实施8大类52项治理工程,淀区水质稳定保持Ⅲ类以上;强化京津水源保障,滦河、潮河、白河出境断面均保持Ⅱ类以上水质;持续推进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22个入海河流入海口达到Ⅲ类以上水质,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秦皇岛市13条入海河流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北戴河海水水质全部达到优良,8个主要浴场全部达到Ⅰ类。

土壤更加洁净安全。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用控并举。47万亩受污染耕地全部落实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累计19.57万亩建设用地完成调查评估和管控修复;全年2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完成1850个,农村黑臭水体长效管控、保持动态清零;启动“无废城市”集群建设,石家庄、唐山、保定、衡水四市纳入全国试点。

加强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昔日“泉城”美景重现!去年7月以来,邢台市百泉、狗头泉和黑龙潭等泉眼相继复涌。经水务部门测算,仅狗头泉一个主泉眼,每天涌水约4万立方米。

聚焦华北地区“大漏斗”问题,实施“节、引、调、补、蓄、管”六大治理行动,强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今年6月,全省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1.98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2.05米。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6.73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6.83米。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河北加强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京津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大规模国土绿化深入推进。

盛夏的坝上,山花烂漫,林海苍翠。10年前,塞罕坝机械林场向土壤贫瘠、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发起攻坚造林,如今林场内石质荒山已全部披绿,森林面积增加到115.1万亩。

林草兴则生态兴。截至7月初,全省今年完成营造林417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69.5%;完成退化草原修复治理9万亩,超过上半年计划的25%。燕赵大地绿色版图不断扩展。

生态修复治理有力开展。

今年,河北在京津水源上游、白洋淀流域、北戴河近岸海域、冀中南等重点区域实施湖淖治理、生态缓冲带建设、人工湿地等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化治理项目49个;潮河流域(滦平段)、唐山市东部开平采煤沉陷区、武安市玉带河流域等3个综合治理项目列入生态环境部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试点。

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衡水湖鸟类达到332种,华北豹今年两次现身驼梁国家自然保护区……河北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加快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这是北京冬奥会期间被交口称赞的浪漫故事。冬奥会之后,张家口的风、坝上的光,继续点亮北京、照亮雄安。

深入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加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力度。今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15.64万千瓦,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2462万千瓦,较十年前装机规模增长4.3倍。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中,《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河北坚持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重要抓手,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积极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河北今年新能源重卡、市政工程用车分别增加3500辆和300辆,绿色交通体系进一步形成。

深化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改革。集碳监管、碳中和、碳普惠功能于一体的全省碳管理平台预计9月底投入试运行;开展钢铁行业碳评价试点,将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体系;开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碳排放基准值研究,建立以基准值为基础的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激励约束机制;将企业碳排放纳入排污许可管理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迈出实质步伐。

积极推广降碳新技术。大力推进钢铁、电力、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8个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项目示范,目前已建成3个,有效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在钢铁、化工、火电、水泥等行业推行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持续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和绿色低碳产业化……今年上半年,河北节能降耗成效突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非化石能源发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高质量发展更清洁、更安全。(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