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网红自曝一天带货2亿净赚400万,敢炫富就要经得起调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1: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8月3日,主播“彩虹夫妇”发布视频称一天直播带货2.3亿元,除去福利和福袋,以及投流的1000万元成本,另外还有30%左右产品没有佣金,最终净赚约400万元,捐款约100万元。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稽查局已接到关于该企业税收情况的实名举报,对举报情况已介入调查。(据8月4日北京青年报)

“彩虹夫妇”自曝视频截图

一天赚约400万元,这个数字恐怕会让很多人倒吸一口凉气,再看看自己手上干不完的活,陷入一阵空虚和迷惘。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也就是说,平均一对夫妇的年收入为7万余元,要干上57年才能赚到“彩虹夫妇”一天的收入,只能说,同样是夫妇,差距可太大了。

“彩虹夫妇”靠拍短视频讲述婚姻恋爱生活起家,因为“女追男”“姐弟恋”“人生逆袭”等精彩故事,吸引了不少粉丝,之后就开始直播带货,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936.6万粉丝,妥妥是头部中的头部。所以,虽然有网友对其所爆出的数字感到怀疑,认为这是在靠吹嘘吸引关注,但的确也没有人敢断言,他们就赚不到这么多钱,因为,过往有太多案例告诉我们,直播卷钱的疯狂程度,一般人想象不到。

有钱虽然让人羡慕嫉妒,平凡人逆袭成大富豪更令人心生向往,但如果这种逆袭是通过“赚快钱”的方式达成,却并不能像“彩虹夫妇”所说的那样,能够激励人努力奋斗,反而会让人感到丧失斗志。

“彩虹夫妇”直播截屏

因为直播说白了就是销售,而不是制造和创造,是否能赚大钱,不是光靠个人努力决定的,运气时势和资本运作都很重要,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直播,更不是每个主播都能赚大钱,大多数人的“看不到希望”,成就了少数人的光辉灿烂。如果说有人干了“彩虹夫妇”这碗鸡汤,放弃自己擅长或有兴趣的事情,为了赚钱一头扎入直播带货的“红海”,可能就会被深水巨浪给吞噬。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发展异常迅猛,其利与弊在网络上都有过充分讨论。不可否认,它给消费者带去很多优惠便利,在促进就业,扶贫助农方面的成就亦不可否认。但为什么每每谈起直播带货,我们都很难带着完全积极正面的情绪呢?就是因为它所存在的弊端也不可忽视。

且不说直播带货中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的现象从未断绝过,主播坑位费过高导致商家无法赚钱,形成了行业资源垄断现象,加剧了“内卷化”的竞争,“价格屠夫式”的营销让制造企业难以为继,而无数素人的“造富神话”也影响着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新“读书无用论”不胫而走,很多年轻人将当主播、参与流量游戏作为人生目标,长此以往,肯定是不利于社会健康平衡发展的。

改变这一现状,有赖于国家层面对直播带货行业的不断规范,而这种规范需要每一个从业者,尤其是头部主播做起。“彩虹夫妇”靠自己努力赚了大钱能不能说呢?只要不是低俗恶俗炫富,不违法违规,虽然不鼓励,但也是个人自由。

但是要炫的话,就要经得起群众的审视,经得起监管的调查。已经有太多主播、明星在税务上翻了车,既然要将生活置于公共视野,那么炫耀收入会引来税务方面的关注和质疑,也是合情合理之事。除了税务之外,其视频所言是否涉嫌虚假宣传,是否助推拜金等不良社会风气,是否宣扬高消费,违反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平台也可以介入查一下。

是不是诚信合法经营,是不是奋斗励志逆袭,是真金就不怕火炼,有问题也逃不脱。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