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多年后,痛恨腐败的青年变成自己曾经看不起的贪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5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汪亮亮 胡秀文

刚参加工作时,李昌伟是一名奋发有为的青年,想干一番大事业,痛恨腐败,特别看不起贪官。没想到几十年后,李昌伟自称在“‘赚钱遮百丑’理论的指导下工作”,变成了自己当年特别看不起的贪官。

李昌伟 (图源:廉洁四川)

“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7月28日起正式推出《忏悔实录》栏目,通过涉案党员干部自身忏悔、自我反思,形成有力震慑、教育警示,进而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8月5日,“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昌伟的忏悔案例。

在“赚钱遮百丑”理论的指导下工作

1963年出生的李昌伟,曾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8月,他落马被查。

在视频中,李昌伟自称,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是一名奋发有为的青年,当时就立志要干一番大事业,在政治上,他最希望成为领导和员工都认可的优秀共产党员;在业务上,他想成为专家型的领导干部。“我特别痛恨腐败,特别看不起贪官。但没想到几十年后,我收获了‘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也成了懂业务、会管理的干部,却成了自己当年特别看不起的贪官。”李昌伟说。

被留置后,“贪官”二字一直折磨着他。他常常反思为何自己会变成自己最讨厌的人?为何中国很多官员“前腐后继”呢?“一是侥幸心理。总觉得那些被捉的人不如自己聪明,自己的手段高明,不会被组织被他人发现。还有人认为是被捉的人运气不好,自己运气好,不会被捉。二是对后果没有认真地思考。平时在学习纪律、法规时总是一语带过,总觉得‘处分’、‘判刑’等不过是一个词语,多则三五页,少则三五条,轻飘飘的,可真正犯了错,执行起来则是沉甸甸的,落到谁的头上都是‘一座山’。三是赌徒心理。面对诱惑不能自持,那就干脆赌一把。我‘两口子’的生活过得好好的,如果认真思考了后果,不说几百万,就是给我几个亿我也不愿意。”李昌伟面对镜头说。

在李昌伟的描述中,贪官的内心活动一览无余,“我的贪欲之心一直跳动得很活跃,罪恶之手也一直没有停止。”他自称,自己是“在‘赚钱遮百丑’理论的指导下工作”。

一句“欢迎投标”,企业中标了

2021年5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刊发《一把手长期用权任性 没见面也敢收钱办事 四川三项清理整治国企乱象》。文中提到,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运用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原副总经理李昌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据会议通报,郭勇、李昌伟大部分违纪违法和犯罪行为都发生在省能投集团任职的9年内,二人甘于被“围猎”,大肆收受财物,亲清不分。郭勇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李昌伟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最终,郭勇被给予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李昌伟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两人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人同为所在企业的负责人,却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在项目承揽、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利。郭勇插手干预、谋取私利的大大小小工程项目达30多个。李昌伟任职能投集团下属企业风电公司“一把手”时,连对方面都未见过就收受30万元助其中标,并且错误地认为这只是在“同等条件下”为指定企业卖“顺水人情”。

“曾经,李昌伟只要说一句‘欢迎投标’,相关经办人员就会理解为他对该公司的支持,并最终让该公司中标。”驻省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田丰表示,为填补决策随意性较大等制度漏洞,集团已修订《投资管理办法》《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大向下属企业授权放权力度,加强评标专家管理,对业主代表或评标专家资格严格审定、培训。同时,在制度中加入追责问责条款,释放出“有责必追”的强烈信号。

(资料来源:廉洁四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