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三只松鼠要求员工喊顾客“主人”?不必如此自我矮化人格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8月5日,“三只松鼠回应招聘要求松鼠式微笑”的话题登上热搜。近日,有网友发文称,三只松鼠重庆熙街店在招聘店员和营业员时,要保持“松鼠式微笑”,为主人主动提供服务,引发关注。(据8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招聘信息显示,三只松鼠要求店员的工作职责有保持松鼠式微笑,为主人主动提供服务,对主人的需求能够快速响应并耐心解决,维持店内良好氛围。

三只松鼠门店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三只松鼠重庆熙街店店主回应称:意思就是时刻要面带微笑,热情对待客人,同时需要对顾客喊主人,这是公司的文化企业。看个人接受度,接受不了的不能通过试岗。

对此,网友评论两极分化:为主人服务?人还分三六九等?应该说为顾客服务或者为消费者服务;主人?把店员当什么了?也有网友表示理解:没感觉有什么问题啊,直播间也有喊主人的,能不能接受看个人吧,工资到位喊爸爸也不是不可以。

经过搜索,三只松鼠部分门店在招聘客服专员时,第一条职责就写着:“使用松鼠式语言与主人沟通”。顾客是上帝,这个说法大家都不陌生,是指以顾客为中心,全心全意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但顾客是主人,以主仆关系来形容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并不常见。

相关职责规定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推销中,热情喊“爸”“妈”的屡见报道,那种推销,实际与骗子差不多,就是哄老年人开心,想方设法掏空老年人的荷包。嘴上喊“爸”“妈”,却是一肚子的不怀好意。多少涉老诈骗,多少保健品诈骗的层层套路,就在满嘴“爸”“妈”的甜言蜜语下进行。

相关招聘要求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尊重顾客并没有错,但真不需要店员以自我矮化人格的方式来进行,那是一种腐朽的观念,有网友表示不会接受喊“主人”的服务。真正对顾客的尊重,除了热情礼貌,服务周到,就是在产品质量与售后上,能让消费者放心。这才是赢得顾客与市场的正道。要不然,微笑再到位,嘴巴再甜蜜,如果不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也是枉然,搞不好还是温柔一刀。

一些奇葩的所谓企业文化中,有提供跪式服务的,也有公司让员工喝尿、喝马桶水、当街下跪爬行来励志的,这种对员工缺乏尊重的公司,很难说会在骨子里尊重顾客。人与人因社会分工不同,会有不同的社会角色,但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并没有三六九等。如果没有人格尊严的服务,再热情谦卑,也是对尊重二字的扭曲。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