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橙色高温下,千年老街“清凉”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25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2日,湖北省发出十日高温预警,荆门地区气温突破37℃,居民用电和农业排灌需求增大,街坊四邻的用电和设备安全,一直挂在国网钟祥市供电公司石牌供电所抢修班班长王德富的心头。

3日上午6点半,石牌镇老街逐渐热闹起来。王德富叫上杨鹏晨,二人背着工具包,计划为老街全面“体检”。

行至药王街时,王德富见84岁的潘大爷坐在家门口乘凉,想起大爷家中只有老两口,王德富连忙询问大爷用电情况,主动对家用电器逐一检查,“电用得很好!电风扇、电饭煲都很好!你也好!”离开时,潘大爷对两人竖起了大拇指。

“要去老宅那边看看,那里住户密集。”老街里的每一条线路、每一台设备,王德富都烂熟于胸,两人辗转在各条街道上测温、测电压、测负荷,仔细记录每条隐患。

转眼到10点,他们来到付家大院门口,管理员陈老师早早等候在一旁。付家大院始建于清代,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四进院落,独具特色。

“这可是文物呀,房檐下这些细节一定要帮忙检查到!”在陈老师悉心指引下,两人小心翼翼,里里外外查了个遍,临走时还专门向陈老师叮嘱夏季用电安全。

下午3时,户外高温已达38℃,两人的汗水不住地流,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

“王师傅,快进来歇歇!”来到宝塔河街,看见浑身湿透的两人,袁氏粉房老板袁永茂热情地打招呼。袁氏粉房有40多年历史,早早淘汰了手磨石磨后,作坊用上了磨浆机、搅拌机,日产量最多可达3000斤。

“最近那几个‘老伙计’还好吗,我来帮你检查一下。”仔细检查后,王德富发现粉房内的插板线路老化,有轻微烧毁的迹象。他和杨鹏晨麻利地拿出工具包,把店中老旧的电源线进行剥线、接线,“袁老板,老线我都帮你处理了,平时要注意,小心火灾。”

老街上的不少作坊都有年头,设备有新有旧,一直以来,王德富坚持定期上门帮老街商家检查设备,默默守护着它们的延续与发展。

月上树梢,晚上8时,老街重回寂静,远处的烧烤摊烟火阵阵。一天下来,挨家挨户,逐路逐巷,两人的足迹踏遍了老街每个角落,解决了线路老化、插板使用错误、电源近水源等9处隐患。

“灯泡闪啦?应该是螺丝松了接触不良,弄不好我到你家帮你看看!”归途中,王德富又接到客户的电话,月色与灯火的映照下,他又匆匆赶往客户家中……

橙色高温之下,荆门清凉依旧。在这份清凉背后,是1400余名像王德富和杨鹏晨一样的电力员工,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企业商铺,用心用情,默默守护着这份夏日清凉。

(湖北日报通讯员 李翊嘉 张逸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