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在临床需求的驱动下,发展生物医学影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林金国、李雅琪)8月5日,“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作为“健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世界大健康院士论坛”举行,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6位国内外院士围绕 “健康智汇向未来”各抒己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叶朝辉认为,发展生物医学影像的驱动力应该是临床需求。

叶朝辉主要从事波谱学与量子电子学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磁共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

叶朝辉介绍,生物医学影像是获取生命科学信息的重要手段。医学诊疗手段的每一次革新,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每一次发现,无不依赖于生物医学影像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叶朝辉谈及医学影像中的一个难题——人体肺部因含水的组织较少,一直是传统影像技术的“盲区”。“x光、CT、PET,甚至是磁共振成像技术,在拍摄肺部影像时成像都比较模糊。所以急需一种技术,能把肺部的影像点亮,看清肺部情况。”叶朝辉更换了一个思路,用充气的办法,在吸进氙气之后,肺部成像是亮的,不再是以前的那种模糊颜色。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叶朝辉用肺部成像做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肺交换功能的定量检测,对康复患者的肺功能和结构定量评估。

谈及未来,叶朝辉说,生物医学影像要在临床需求的驱动下,由数理、科学、化学、生物工程、技术、信息科学等做科学技术的支撑,全域、高分辨、多模态协同融合,跨尺度信息融合、智能化数字化的生物医学影像是我们希望的发展动向。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