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助力精准防疫 讯飞医疗亮相健博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李萱庭)8月5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受邀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阐释人工智能赋能科学抗疫的解决方案,以刚需应用实现社会价值创造,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和AI的融合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建言献策。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要能够对疫情防控做到科学精准高效且低成本,这就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大数据是底座,人工智能实现精准、高效、低成本。”刘庆峰表示,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行程码、健康码还是电子围栏、时空伴随,利用大数据技术能有效圈定风险人群,但也存在场合范围过大、遗漏或者误伤的情况,还需人工兜底,此时就需要人工智能的助力。

刘庆峰介绍,当前讯飞医疗打造的全科医生助理——智医助理已在全国340个县区2.7万个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应用,每日提供70万+次辅助诊疗,通过不断技术迭代,以场景为媒、以科技创新为线,织密疫情防护之网,成为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有力抓手。系统自上线以来一直服务于公共卫生的场景,在武汉疫情期间已规模化应用于疫情排查、健康监测等场景。 “通过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错诊漏诊,保护老百姓安全,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错误用药,还能大幅减少医保支出。”

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之上的科学精准抗疫,能够应用于哪些场景赋能提升能力?其一,能够以快制快,智能语音+AI诊疗能够加速人员排查;其二,对城市人群进行更有序地分类摸排,助力有序就医和主动预防关怀;其三,能够防患于未然,构建智慧化多点触发预警体系。刘庆峰表示,只有在AI+大数据助力下,链接疫情防控流程断点,提升防疫处置流程效率、完整度、准确度,从而真正实现“平战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对整个社会的治理持续发挥作用。

刘庆峰介绍,湖北疫情初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指导下,讯飞医疗研发上线“康复智能护航系统”,全面管理患者入舱、出舱,实现隔离自查直报和数据统计分析,为患者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疫情期间接入全省17个地市的500多个隔离点。疫情期间,智能语音电话机器人快速在湖北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的人员排查;针对重点人群电话随访444万人次,筛选出有伴发热症状患者1.5万人,流行病学史阳性1.5万人,外呼的应用效果也得到了各地应急指挥部等机构的高度认可。今年4月17日,智能语音电话机器人帮助鄂州市鄂城区10小时完成47万名核酸应检未检人员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智能语音电话机器人已在湖北,以及合肥、上海、长春等全国31个省112个地市应用,累计服务超1.1亿人次、其中在湖北12个地市使用超过961万人次。

“今天在湖北,我们不仅仅要助力疫情防控,还要助力创新创业。”当前,在讯飞开放平台上来自湖北的创业团队已经超过10万家,仅过去一年实现了56%的增长,在教育学习、通讯社交、购物优惠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健康中国战略牵引下,通过人工智能,我们不仅可以解决疫情的精准防控,能够提升医疗、养老、教育、工业自动化等各方面能力,在越来越多的方面可以产生真正的刚需。”演讲最后,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将以解决人类刚需而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在此基础上,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数据和政策互认互信,加强政务和民生基础服务互联互通,加强产业供应链分工协同提质增效。科大讯飞将持续坚持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依托医疗大数据医疗服务平台,提高公卫预警能力,完善医疗与公卫协同体系,用人工智能建设健康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秉持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的使命,讯飞医疗正在努力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场景的泛载应用,致力于用源头核心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打造大众感受最直接、最真切的“健康中国”生力军。本届健博会上,讯飞医疗携智医助理、AI智慧患者、AI诊疗助理、科技乐老、讯飞智能助听器、智慧服务慢病管理等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由湖北省民政厅具体指导的湖北养老展区,凸显了科大讯飞在赋能城市治理、产业转型、民生服务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汇报讯飞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思考与实践。其中,讯飞智能助听器再次亮相,其具备的16通道WDRC技术、双麦阵列设计、AiClear啸叫抑制算法、AiScene场景识别系统、银离子抗菌剂等技术,使该产品可以从多个维度满足听障用户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