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72小时抢修送电时间缩短近半!供电抢修昼夜奋战与高温赛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8: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磊、通讯员王欣)武汉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用电负荷持续增加。8月3日,武汉市江夏区至洪山区的一条地下电缆因为电力负荷过高而出现故障。为了保证该区域的正常用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派出共计120余人的抢修、保电队伍,在迎峰度夏的超前预案与高科技试验技术的配合下,将过去72小时的抢修送电时间缩短至30多个小时,让区域供电更加稳定。

120余人投入高压线缆抢修与保电

8月3日上午9时,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电缆运检分公司运用在线监测系统发现,220千伏夏巡二回线路由于供电负荷过重而发生电缆故障,必须马上进行抢修。

“通过在线智能监测,我们很快锁定了故障发展的大概范围,然后马上派出巡检队伍进行人工探查,以最快速度找到故障点。”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电缆运检分公司电缆运检一班副班长陈阳介绍,经过对锁定范围的仔细巡查,抢修人员很快找到了故障点位于黄家湖高压隧道一段。

找到故障点以后,二十多名抢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深入到地下隧道里进行作业。与此同时,另一路近百人的队伍开始在故障电缆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全面供电保障。

为了确保高温之下的社会稳定用电,供电部门应用技术手段,用其他高压线路来分担故障线路的用电负荷,而百余人的保电队伍就是为了保证在此期间不会出现任何供电问题,保障居民正常用电。

多方调度物资 以高科技提升效率

持续高温之下,城市用电负荷激增,线路抢修就是争分夺秒与高温赛跑。“为了用最快速度完成抢修,我们的运检、物资、调度等各个战线联合起来,连夜送来了所有抢修所需要的装备。”8月4日16时,站在黄家湖地下隧道里,陈阳眼神坚定。在他的面前,已经更换完成的线缆正在进行最后的封签,大约三个小时后,整个抢修就能全部完成。

“物资到位以后,我们只用了十多个小时就完成了线缆的抢修,接下来只需要通过耐压试验,就可以送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电缆运检分公司电缆运检一班班长孙长群介绍,这次运用了高压电缆交流耐压试验的高科技手段,将试验时间缩短至1小时,也使整个抢修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

推广交流耐压试验提升供电质量

8月4日傍晚6时许,洪山区220千伏巡司河变电站,高压电缆交流耐压试验车正准备进行耐压试验。在它的身旁,还有一辆发电车为其进行供电。

“这是高压电缆交流耐压试验车在武汉的第一次使用,能够极大地提升线缆抢修效率。”孙长群说,按照过去的传统做法,抢修人员在完成线缆更换并接通以后,还需要进行24小时的空载试验,确定一切正常才能恢复供电。使用高压电缆交流耐压试验车以后,整个试验时间能控制在1小时左右,由此极大地缩短抢修送电的时间,尽可能快地让高压线缆发挥效用,最终提升区域供电质量。

8月4日18时30分,在工作人员操作下,新接入电缆的交流耐压试验开始。

19时31分,耐压试验顺利结束。在发生故障后仅仅30多个小时后,220千伏夏巡二回线路恢复了正常运行。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电力抢修中,武汉将全面推广高压线路的交流耐压试验,缩短抢修时间,提升抢修效率,让区域供电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