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广西边境人民调解员:扎根浦寨29年 为中越客商纾难解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9: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周梅初(左三)为中越客商调解矛盾纠纷。 浦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凭祥8月5日电 题:广西边境人民调解员:扎根浦寨29年 为中越客商纾难解困

作者 黄秋艳

从长期在广西凭祥市浦寨边民互市贸易点经营皮具、红木生意,到如今行走在广西边境线上为来往的中越客商化解矛盾纠纷,来自湖南省的周梅初扎根浦寨29年,用心用情为客商纾难解困,保障客商的合法权益。

浦寨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谅山省文朗县接壤,是中越边境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之一。

1993年5月,周梅初从湖南来到广西凭祥市浦寨经营皮具、红木生意,结识了不少来往的中越客商。

为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服务水平,维护边疆巩固和民族团结,化解边民及客商贸易、租赁、劳资、婚姻家庭等纠纷,2015年3月,浦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周梅初被聘任为浦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自此开启调解生涯。

“我在浦寨从商多年,比较熟悉浦寨的乡里乡亲,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做涉外纠纷调解的时候,无形中与群众拉近了距离,这些对我做调解工作是有帮助的。”周梅初说。

从客商转变为人民调解员,如何学法?周梅初有自己的“学习经”。他介绍,做人民调解员伊始,他经常参加凭祥市司法局组织的法律业务培训。此外,他还自学法律知识,有空闲时间就看法律相关的书籍。

在浦寨,做涉外纠纷调解,中越两国的法律法规要熟识。“浦寨有越南的客商,我们要是碰到越南当事人的话,也需要懂得一些越南的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纠纷。”周梅初说。

周梅初介绍,浦寨的涉外纠纷主要以经济纠纷为主。为了更好调解中越客商的经济纠纷,周梅初创新调解机制,针对疫情期间在浦寨租有店铺的越南商人与店铺产权公司引发的系列租赁合同纠纷,他创新搭建网络调解平台,通过微信在线视频、调解云、公证委托等方式,妥善处理越南商人和店铺产权公司的租赁合同纠纷26起。

周梅初还有一套工作“心经”。“做涉外纠纷调解工作要有‘五心’,即热心、爱心、真心、贴心和耐心,这是我平时作为调解员必须拥有的心理素质。”周梅初说。

2018年3月,周梅初担任凭祥市浦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兼人民调解员,为了带动其他调解员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他经常组织调解员们学习法律法规,研究纠纷案件类型,找出化解突破口。在每个纠纷案件调解的过程中他都不忘普法,达到每调解一起纠纷就给当事人普法的效果。

此外,周梅初带领浦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调解各类纠纷100多件,其中涉外纠纷60多件,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人民币,调解成功率达97.3%,为中越边境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日久他乡即故乡。谈起对浦寨的感情,周梅初直言浦寨是他的第二故乡。“我一直在浦寨坚守和发展,维护浦寨边境的和谐稳定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热爱浦寨,也热爱人民调解工作,我要把余生的精力奉献给人民调解事业。”(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