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广州市南沙区“新十条”优惠政策——港澳青年在这里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港澳青年学生南沙“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启动礼暨“湾区创未来”港澳青年实习生故事会在南沙揭开序幕。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摄

近日,广州市南沙区发布《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新十条”措施》,为港澳青年在南沙创业就业赋予强劲动能。

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将“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作为五大任务之一,提出2025年将南沙打造成为港澳青年安居乐业新家园的目标任务。作为南沙为港澳青年全新打造的专属政策,“新十条”是促进港澳青年到南沙创业就业的“助推器”。

“新十条”得到了港澳青年的热烈反响。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届港澳校友、广州引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梁宝月表示,“新十条”将会激发港澳青年来南沙创业、就业、实习交流的热情,政策中对港澳青年的生活习惯、生活需求给予了充分考虑关怀,丰富的就业补贴、创业奖补政策也将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和青创团队了解南沙、扎根南沙。

“新十条”的“新”字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策扶持再添“新”力度。奖补力度全国领先,单个在南沙就业的港澳青年3年最高可获51.5万元奖补资金,单个在南沙创办的港澳青创企业3年最高可享受450万元奖补资金。二是增设南沙独有“新”条款。全国首创“薪金补贴”“职业资格、技术职称和执业资格证书补贴”“促进就业奖励”“一卡走南沙”4项独有条款,政策优势突出。三是构建支持配套“新”链条。从就业、职场能力提升、安居置业、生活就医等方面构建全方位就业保障奖补政策,多措并举打消港澳青年南沙就业顾虑;从企业落户、配套支持、场地租金、创业成长、投融资支持、青创基地运营等方面打造全新创业支持链条,为港澳青创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创业支撑。

南沙将开辟港澳青创企业落户绿色通道,提供登记注册、场地租赁、人才招聘、法律援助等全方位支持和最高370万元创新创业奖补资金。同时,为解决港澳青年住房之忧,南沙对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提供港澳青年公寓或给予每人每年最高2万元住宿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购买共有产权房。为港澳青年发放“港澳青年人才卡”,符合条件的持卡者在南沙可享受居留、住房、子女入学、就医、工商、税务等全方位绿色通道服务,实现“一卡走南沙”。给予在南沙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每人每年最高2万元生活补贴和每人每年最高5000元医疗保险补贴。依托区内港澳青创基地,打造港澳青年服务驿站。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为来南沙游学、实习、就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全流程一对一定向管家式服务,及时为港澳青年提供适应性辅助。

为给港澳青年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南沙不断推出创新举措。7月27日,南沙为全国首批16名获得职称的港澳工程人才颁发职称证书,成功突破了港澳人才申报职称的技术壁垒,今后他们在内地承接和开展建筑工程项目时,将享有和内地工程师相同的资质和待遇。

暨南大学2020届港澳校友、教师余承峰认为,每年提供不少于1000个区内实习岗位的举措切合了许多在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将有力帮助他们提升实践经验,适应未来的职业发展。

此外,对在南沙、港澳地区主办或承办粤港澳青少年大型交流活动的境内外企业、社会组织、机构,按照政策给予每年最高50万元活动补贴。据悉,为南沙引进粤港澳青少年活动或组织港澳青少年来南沙研学交流考察的境内外企业、社会组织、机构,可享每年最高30万元奖励。

广东省政协常委、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表示,对香港青年来说,收入很重要。“收入越高,就越愿意去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起码有2万至3万港币每个月,这是他们的起步点,也是我们要考虑的。我很开心南沙‘新十条’的发布打消了很多香港青年的顾虑。”(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