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湖北到河南再到山东 沿途市民洒泪迎英雄 三省接力护送李林雨烈士“回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08: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市民拉横幅向英雄致敬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姚赟摄

李林雨的老家乡亲前来吊唁

李林雨烈士安葬仪式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姚赟 陈倩 通讯员 谢定安

昨日上午,载着李林雨烈士骨灰的灵车抵达山东省新泰市烈士陵园。

为了营救落水群众,武警湖北省总队随州支队下士李林雨不幸牺牲(本报7月15日曾予报道),将最美好的青春永远定格,用行动践行了“牢记使命、冲锋在前”的誓词。

从湖北到河南再到山东,在三省部队官兵和无数群众的洒泪护送下,李林雨终于魂归故里,永远长眠于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

三省接力护送烈士回家

李林雨是山东泰安人,从湖北省随州市到山东省新泰市,约900公里的路程,跨越湖北、河南、山东三省。

8月4日凌晨5时15分,天还没有亮,李林雨烈士的骨灰,在父母等亲属及生前武警部队官兵、家乡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启程返乡。

湖北交警一路护送车队,直到河南省界。在河南省境内交接时,河南高速交警列队向李林雨敬礼。河南省高警总队在沿线派出警车护送,车队经过时列队敬礼,鸣警笛致敬。

4日上午10时34分,车辆进入山东省界,在菏泽服务区,河南高速交警与山东高速交警进行交接。12时52分,护送车辆进入泰安境内。

“你是新泰人的骄傲”

4日下午,护送李林雨烈士骨灰的灵车,从泰新高速新泰南出口驶出。英雄终于回家了。

“李林雨,你是新泰人的骄傲”“英雄一路走好”“李林雨,家乡人民接你回家”……从高速路口出来的道路两旁,消防队员、公安民警、当地市民拉着横幅向英雄致敬,送英雄最后一程。

泰安市民李女士手持鲜花,静静等候英雄的到来。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一家住在泰安市区,当天早上看到消息后,带着15岁的女儿驱车75公里,赶到新泰南高速口,就为了看英雄最后一眼。

“李林雨为救人牺牲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李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和同学都学习了李林雨的救人事迹,深受触动。

4日下午3时20分许,在警用车辆的护送下,灵车沿当地发展大道、府前街、滨湖路缓缓驶过,到达滨湖广场。在路边守候的民警纷纷敬礼,群众手中紧握鲜花,目送英雄远去。

随后,李林雨烈士的遗像与骨灰盒在礼兵的护卫下抵达滨湖广场的悼念台,现场官兵、各界代表、群众集体向烈士三鞠躬。

下午5时10分许,护送李林雨的灵车到达新泰市龙廷镇将军堂村,这里是李林雨长大的地方。

村路两旁,老家的乡亲们夹道迎接,人群中传来阵阵哭喊声,有村民不时擦拭着眼泪。

随后,礼兵端举骨灰盒,走进李林雨家中的灵堂。见儿子回来了,李林雨的母亲放声大哭,一下瘫软在一旁的沙发上,亲属们轻轻拍着她的后背,不断安抚着。

一家三代都是军人

灵堂外,李林雨的大伯李学文红着双眼,默默站在角落里。

“这几天,我怎么都睡不着,心里难受。”李学文说,知道侄子要回家,他一直在里里外外忙活,只有忙一点,脑子空掉了,他心里才没那么难受。

李学文回忆,李林雨是一个话不多、踏实肯干的孩子。从小到大,他的学习成绩都不错,暑假回来还会教孩子们功课。“上回见他还是一年前了,他还跟我说,以后要多学几项技能,好在部队发挥作用。”李学文说。

李林雨一家,三代当兵。“我父亲、我、我兄弟、我侄子都当过兵。”李学文说,因为这一层特殊的关系,他比其他人更能理解侄子李林雨的想法,在人民群众处于危险的情况下,冲上前救人是军人的使命。但他也坦言,理解之外,他也“感到痛心和惋惜”。

村民王兰(化名)与李林雨家交好,她回忆,李林雨的父亲一直在外打工挣钱,母亲在家种地干活。李林雨自幼就很懂事,每次放学回家,见母亲在田地里干活,他总会主动去帮忙除草、拔花生……

村民们知道李林雨牺牲的消息后,都感到很惋惜。“毕竟才22岁,多好的年纪啊,还有大好的人生呢。”王兰说,他们打算在灵堂多待一会儿,多看几眼孩子,他是村里的骄傲。

作为李林雨家乡新泰市将军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杨永义是看着李林雨长大的。

“他是个懂事的孩子。”杨永义介绍,李林雨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刚上小学的李林雨就学会了做饭、烧水,帮助母亲做家务、干农活。如今,看着长大的孩子离去,他们心里都很不好受。“村里来了不少人,来送他一程。”杨永义说。

本次负责护送李林雨遗像和骨灰的两名礼兵是冯潇和邢明军,二人都是李林雨生前的战友。

冯潇表示,印象里的李林雨是一个扎实肯干、训练刻苦的人,各项训练科目都非常优异,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

“他为救群众不怕牺牲的精神令人钦佩和感动,他的离开也令人十分痛心和惋惜,以后会向他学习。”邢明军说。

英雄长眠烈士陵园

昨日上午,载着李林雨骨灰盒的灵车抵达新泰烈士陵园,英雄的安葬仪式将在这里举行。

仪式背景台,写着“英雄浩气千秋在,烈士忠魂万古存”几个大字。一旁,送别的人群手持鲜花静默肃立。

上午9时30分许,安葬仪式开始,两名军人托着李林雨的遗像和棺椁缓缓前行。全体人员脱帽肃立,向烈士默哀。

随后,李林雨生前部队的领导向大家介绍了李林雨的生平事迹,并宣读《革命烈士批准文件》。

上午10时许,在沉重的《安息号》乐曲中,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随后,李林雨的家属和送行的市民,依次来到烈士墓地献花,向烈士作最后的告别。

昔日同学以他为榜样

李林雨的大学室友董洋说,李林雨牺牲后,他前后来新泰几趟。前两天,他知道好兄弟要回家了,便连夜从外地赶到了新泰,就是想送昔日的好兄弟最后一程。

董洋回忆,大学时李林雨就睡他上铺。两人平时一起训练、一起吃苦,休息时也会一起放松娱乐。他还记得,上学时他偶尔偷懒不想打饭,就会让李林雨帮忙带饭,李林雨都是爽快答应。

“他是我们宿舍的好大哥。”董洋说,他是在城市里长大的,生活经验自己远赶不上李林雨。平时宿舍跳闸、电路有问题,都是李林雨解决的,“他靠得住,我们也都很依赖他。”

李林雨的高中同学陈启航看着烈士遗像,几度哽咽。“感觉很突然,曾朝夕相处的同学,突然变成了一张照片。”陈启航感叹,高中时李林雨为人诚实可靠,后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的榜样。

陈启航说,李林雨救人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他们,也鼓励着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奋力前行。他们组织了十多位同学前来送行,“他活在我们心中,只要我们还想念着他,他就没有真正离开。”

新泰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中心主任王安新告诉记者,下一步当地将落实好李林雨家属的抚恤问题,发放抚恤金、启动相应的医疗保障,有关部门也会定期去探访烈士家属,尽全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王安新说,他们还将以李林雨烈士为榜样,在全市掀起一股学习李林雨烈士的热潮。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