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平均年龄39.5岁 中国电影票房靠他们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随着电影《独行月球》票房连日狂飙突进,该片两位主角沈腾和马丽的个人票房总成绩也随之水涨船高。极目新闻查询第三方平台统计数据,截至8月6日,马丽已经凭借《独行月球》超越好莱坞著名女星斯嘉丽·约翰逊,成为全球个人票房最高女演员;沈腾则依然名列全球个人票房最高男演员榜第二名,尽力缩小与第一名吴京的差距。

中年危机不存在的

“40岁+”男演员最讨喜

20岁左右的“顶流”艺人们,能拉动中国电影的票房吗?数据证明,还是要靠他们的前辈。

中国个人票房最高演员榜中,男演员序列的上榜名单值得所有电影投资人研究。凭借《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战狼2》《流浪地球》等超级票房大片,48岁的吴京以较大优势排名榜单第一,286亿的个人票房总成绩几乎是无法翻越的高山。

紧随吴京之后的分别是43岁的沈腾和48岁的黄渤,这两位“脸上都是艺术的褶子”的中国喜剧大腕,用笑声换票房,用演技换人气,行业地位难以撼动。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沈腾的个人票房排名还位居黄渤之后,某综艺节目中甚至还出现了“贾玲用‘黄渤票房超过你了’来吓唬沈腾起床”的名场面。但这几年,黄渤的电影产量骤减,沈腾则“业精于勤”,最新作品《独行月球》票房大捷,并有希望冲刺40亿大关。最终,“腾哥”以近240亿的个人总票房,完胜了182亿的“渤哥”。

目前,吴京、沈腾、黄渤三人的个人票房总成绩合计超过700亿,堪称中国电影的三根“定海神针”。

而榜单第5名的李晨(出生于1978年)、第6名的张涵予(出生于1963年)、第7名的王宝强(出生于1982年)、第8名的张译(出生于1978年)、第10名的邓超(出生于1979年)……都是“40岁+”男演员俱乐部的成员。演员的中年危机?在他们身上不存在的。

是低分大户也是票房灵药

40岁马丽成“领军一姐”

“四小花旦”已是历史,“流量小花”未成气候,当今娱乐圈,哪些女演员能“扛”电影票房?马丽成了单选答案。

去年11月,极目新闻曾做专题报道,分析谁会成为“中国首位百亿票房女演员”。当时,白百何、周冬雨、马丽三人的票房成绩分别为96.6亿、95.98亿和89.16亿,同时她们都有新作亮相,都有可能率先冲刺100亿大关。但最终,在起跑线上不占优的马丽,第一个闯关成功。

截至今年8月6日,马丽的个人总票房已经逼近140亿,甚至超过了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系列中的“黑寡妇”斯嘉丽·约翰逊,成为全球个人票房最高女演员。而此时,白百何和周冬雨的个人总票房仍未突破100亿大关。

马丽为什么能后来者居上?从去年11月至今,马丽共有4部电影上映,分别是《李茂扮太子》《东北虎》《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独行月球》。其中,除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斩获大奖的文艺片《东北虎》票房不佳,其他三部都有亮眼票房表现,尤其是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喜剧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26.28亿的成绩成为年度“黑马”,成为2月影市最励志的存在。而刚刚上映9天的《独行月球》,目前票房已经接近18亿,名列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榜第三。

根据大数据预测,《独行月球》最终总票房有望突破40亿。如果这个预测成真,它将超越《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长津湖之水门桥》,荣登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冠军。届时,榜单前三名中,马丽将一人独占两部,且都是女一号身份——中国电影票房“一姐”,稳了。

相较于票房大捷带来的快乐,马丽近几部作品的口碑或许更能安慰她。这几年,马丽出演的多部电影都在口碑上遭遇重击,比如豆瓣评分仅为2.6分的《测谎人》、3.5分的《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4.4的《喵星人》等,她也一度被网友称为“低分大户”。但从2021年起,马丽迎来了票房口碑双赢的好局面,成为业界公认的票房灵药。

什么题材最有卖相

喜剧、主旋律两手都要抓

中国个人票房最高男演员Top5:吴京、沈腾、黄渤、刘昊然、李晨;中国个人票房最高女演员Top5:马丽、白百何、周冬雨、杨幂、姚晨。这10位平均年龄为39.5岁的中国演员,共同扛起了国产电影的票房大山。而他们之所以能成为电影圈的“天选之子”,除了天生的观众缘,也与他们的选片眼光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喜剧和主旋律电影是这几年来中国电影产出票房最高的类型。比如吴京名下的票房大户《长津湖》系列,以及《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流浪地球》等,都是能唤起观众爱国情怀的正能量大片。而在娱乐圈中相对低调的男演员李晨,也是凭借着《长津湖》系列、《八佰》《我和我的家乡》《中国医生》等主旋律电影,进入了中国个人票房最高男演员Top5。

同样,喜剧电影也是天然的票房“吸金石”。沈腾、黄渤、王宝强的个人票房成绩,几乎都是靠喜剧电影积累而成。年仅25岁的刘昊然,也是主要依靠《唐人街探案1》(45.23亿)和《唐人街探案2》(33.98亿)两部春节档喜剧电影,火速拉开了与同龄演员的差距,成为中国个人票房第4高男演员。女演员方面,排名第一的马丽和暂列第十的贾玲,更是喜剧电影的受益者。大数据证明,喜剧才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本版图片

来源于电影方公开剧照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