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216斤成年胖子气道狭窄成“一线天” 麻醉医师用儿童气管导管为他实施麻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18:04 来源:

16_副本.png.png

宋学敏主任医师正在做气管插管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高翔 、桑阿明 、丁瑞文)216斤体重的严先生准备做切胃减重手术,术前检查发现他的因为做过气管切开形成疤痕而严重狭窄,麻醉医师巧用儿童气管导管为其实施了麻醉,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27岁的严先生近2年体重迅猛增加,达到了216斤,这对其1米64的身高来说体重严重超标。他经常感觉疲倦,到医院检查身体,检查结果发现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导致多系统器官功能受损,严重威胁生命健康。

因为难以靠节食和运动减肥,3天前,严先生求医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代谢减重外科,希望能够通过切胃手术减重。在做术前颈部CT检查时,发现严先生因曾患重症肺炎在做过气管切开治疗,术后形成疤痕导致气管严重狭窄,只有“一线天”的狭窄缝隙,这给整个减重手术麻醉增加了巨大风险和难度。

麻醉科宋学敏主任医师团队经过术前的讨论和充分准备,在昨日进行的手术插管麻醉时,宋学敏主任医师团队利用纤支镜、喉罩和给5岁以内儿童用的小儿气管导管,经过“蜿蜒崎岖”的气道,最终突破气道最狭窄部位,成功插管实施麻醉。在一旁等候的代谢与减重外科潘定宇主任医师和李震副主任医师顺利完成了“腹腔镜下袖胃切除手术”。

宋学敏主任医师介绍,若采用常规气管插管,患者会因为气道损伤、胃液反流致缺氧危急生命,这是该院首次采用小儿气管导管为成年人实施麻醉。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