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立秋”甘肃迎持续高温或影响高速出行 农业干旱灾害风险较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1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7日下午,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高温黄色预警。 甘肃省气象部门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8月7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东西狭长”的甘肃多地持续着近日晴热高温天气。兰州中心气象台当日下午发布甘肃省高温黄色预警称,预计未来48小时内,该省陇中地区及陇东南地区将出现35℃至37℃高温,局地将出现37℃至39℃高温。

据介绍,目前陇中地区及陇东南地区部分地方已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甘肃省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在户外活动。

8月7日11时,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甘肃省高速公路高温气象风险提示。 甘肃省气象部门供图

连日来,晴热高温也是甘肃省会兰州天气的“主旋律”,连续多日逼近37℃的高温天气,让当地民众在“立秋”之前,酣畅淋漓地体验了一把炎炎夏日的“洗礼”。时值周末的城区街头,开放空调的商场、超市成为避暑好去处,冷饮奶茶店亦被市民长时间“簇拥”。

当日中午,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甘肃省高速公路高温气象风险提示称,预计24小时内,甘肃境内的机场高速、兰海高速、平定高速、兰临高速等多条高速路,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路面最高温度将达62℃至68℃,对发动机、轮胎性能及行车安全有一定影响,提醒驾驶员、公路施工、交通管理工作人员注意做好防范准备。

一般而言,立秋是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开始,但这并不意味着酷热天气的终结。甘肃省气象部门分析称,目前甘肃还处于三伏天的中伏期间,酷热与凉爽的分水岭并不在“立秋”节气,不过这之后总趋势是天气将逐渐凉爽。从气象学看,一般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作为秋季开始,气象部门也以此标准来判定是否入秋。

在此之前,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甘肃省干旱气象风险预警称:中伏以来,全省降水偏少,持续高温,土壤失墒加快。预计8月上旬至中旬后期,该省河东大部仍以晴热天气为主,发生农业干旱灾害的风险较大。对白银、定西、临夏、天水等地玉米灌浆和马铃薯块茎膨大有一定影响,请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干旱监测和防御工作。(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