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武昌)高峰论坛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23:31 来源:

82.jpg

8月7日,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武昌)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图为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秘书长钟晟作主题发言。   通讯员供图


81.jp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甘甜)2022年8月7日,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武昌)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武汉大学主办,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武汉武昌古城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协办。

论坛上,来自文化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从文化园区与产业遗产活化利用、文化产业园区规范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效应、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武昌文化"城"打造、文化产业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等角度进行交流。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认为,工业遗产与现代文明相融相生,通过活化为文化新场景,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利用工商业遗产开发文化园区已成风潮,代表性案例如纽约SOHO(苏荷)区、北京798、上海新天地。对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要挖掘和传播其原生价值,发展适配的产业业态,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注重遗产完整性和叙事性,工业遗产要渗入城市机理,文化园区要贴近真实生活。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通过对北京市认定的52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景气指数的量化分析,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存在着常态化统计监测几乎空白、地租式运营、政策扶持依赖性较高、主客共享的文旅融合机制尚未建立等规范发展问题。建立全国统一的文化产业园区统计体系、从地租运营向孵化等综合运营拓展、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兼顾公共文化服务乃至旅游服务功能是"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园区规范发展的关键。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认为,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为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数字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新兴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工智能具有高度的产业关联。人工智能将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向数字化、交互化、沉浸化的方向发展,表现出平台多元性、场景生动性、体验丰富性的产业特征,开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教授指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能够实现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并以北京798艺术区、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敦煌文化产业园等示范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还通过介绍杭州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云南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东亿国际传媒文化产业园等示范案例阐明了文化产业园区如何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动能。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贾旭东认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拓展文旅消费空间、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式。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以地域特色文化为核心,依托一定的夜间景观环境,通过夜间场景设计与打造,形成的融合特色文化、本土生活和商业业态,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空间。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关键是文化景观与多元业态的共生、文旅体验与多元消费的共融、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共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副会长舒伯阳指出,武昌区经历了从文化产业"园"向文化"城"的升级迭代:文化空间从产业园区向全域扩散,文化认同从生产过程转向生活方式、从百年传承向千禧渗透,文化价值从地域符号向全价值链延伸。武昌区通过"长江+武昌""文脉+水脉""文创+设计""政企+平台""功能+要素"的"5+"战略,推进文化、旅游、商业、创意、科技融合发展。下一步,要以文化IP将武昌城打造成为"主客共享、有情有义,有趣之城",借助具体项目促进长江文明资源的符号化、数字化、产业化,推动武昌作为武汉的文心、武汉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秘书长钟晟详细介绍了文化产业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的武昌经验与实践,指出作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武昌区通过文化产业园区与中心城区功能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人文武昌""科创武昌""设计武昌""消费武昌""市井武昌",规划形成"一城三带一谷"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空间格局以及一级园区、二级园区和文化企业协同发展的"雁阵模式",为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示范。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聚焦新时代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长江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创新,武昌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以武昌"金融之城""设计之都""文旅胜地""商贸中心""科创强区"为依托,推进文化产业园区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形成了"武昌模式"的示范效应。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为推进武昌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贡献学术力量,为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指引。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