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小辣椒铺就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22:10 来源: 湖北日报

眼下,正值辣椒成熟的时节。8月4日,走进武汉市三店街姚湾村,放眼望去,火红的朝天椒掩映在浓密的枝叶间,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袋、称重,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2020年姚湾村正式脱贫出列,并被三店街道列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村”。面对村里的荒山岗地,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班人决心盘活撂荒的土地资源,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以产业带动村湾环境改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4月初,姚湾村通过废旧沟渠堰塘填平、荒地清杂平整等方式,先后复垦土地200余亩,其中105亩用于种植“满天星”朝天椒。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栽种、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可以为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和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户就近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姚湾村的辣椒基地可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50余个,高峰时可吸纳近百名村民务工,有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村里种辣椒,我们在家门口就有钱赚,每天有70元左右的收入,时间还自由。”姚湾村村民彭菊英麻利地将采摘的辣椒过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保障种植收益,村“两委”与湖北楚椒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种植回收合同,公司提供种植种苗以及技术指导,通过“产品保价”的方式,让辣椒种得出来、卖得出去,解决了规模化种植的后顾之忧,也让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昔日荒废的土地在复垦翻耕中重焕生机,姚湾村的朝天椒在村民的精心管护下已进入丰产期。姚湾村党支部书记姜永红介绍,当前鲜辣椒收购价格达6元每斤,经加工后的干辣椒收购价格在18至20元每斤,村里的辣椒基地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0万斤,总产值达60万元。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规模,计划自建一个辣椒加工车间,打造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通讯员刘晓汉 叶玉回 覃佐丹)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