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8年扎根监狱一线,省党代表魏慧珍:拉一把,让服刑人员迷途知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黄勇峰 吕剑轩

点名、开饭、学习、谈心……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省党代表、武汉女子监狱七监区监区长魏慧珍足足要完成67项任务,才能结束一天的例行工作。

“收工”后,她继续召集监区民警开会,分析总结当天工作情况,解答民警们提出的问题。若恰逢周末,她还要阅读服刑人员的改造周记,做好批注。

“监狱严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民警进监封闭执勤至少以半月为周期,10天在监内、5天在隔离备勤。遇到疫情形势变化,封闭执勤周期会延长至一个半月。”7月底,魏慧珍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监狱民警从不怕苦怕累,穿上警服,守护监狱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安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作为刑罚执行机关,安全稳定是监狱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保持监狱安全稳定,比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和对监狱民警的能力提升。

武汉女子监狱七监区押犯结构复杂,被任命为七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后,魏慧珍亲身示范,要求民警用最短时间熟记服刑人员“四知道”——知道基本情况、犯罪情况、家庭和社会关系情况及改造表现情况。

“知彼知己,才能对症下药。”这是魏慧珍多年积累的简单却真实的工作经验。

七监区服刑人员方某,因情感纠纷犯下重罪,被判死缓。

“方某性格内向缺乏安全感,从不主动与民警交流。”魏慧珍说,为了解方某真实想法,她另外送给方某一本日记本,让她把日记当成好朋友倾诉心事。

通过这样“隐蔽”的交流,魏慧珍发现,方某一些“不服管”的行为其实是想吸引民警注意,这样可以获取更多关心。

魏慧珍与方某在日记中“聊天”,一遍遍告诉她要爱自己,有信心才能改造好。长期关心与鼓励有效果后,再根据方某特长引导她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每次她有一点点进步,我都会好好表扬一番,她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魏慧珍说,如今,方某已获得3次记功、23次表扬,与家人通话时言语间也不再消极,开始憧憬重获新生的日子。

从警28年,魏慧珍帮助过无数像方某一样的服刑人员。在她看来,拉一把、让服刑人员迷途知返,是为他们好,更是为全社会安全发展奠定基础。

“要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民警能力水平也需不断提升。”魏慧珍说。

作为省党代表,党代会闭幕后,她第一时间在监狱传达大会精神。她计划,用好党代表身份,呼吁并吸纳更多社会力量来关心关爱监狱民警成长成才。她还打算,在监狱内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积极争取各类从优待警政策,让更多年轻民警有信心扎根基层监狱,守护监狱安全。

记者手记

以一域之安为全域安全奠基

□ 曾雅青

见到魏慧珍时,她已连续封闭执勤19天。

2020年起,封闭执勤成为全省监狱民警的工作常态。他们需要克服的,不仅是生理上的疲累,更是精神与心理上的多重压力。

武汉女子监狱七监区有18名民警,其中11人是党员。每轮封闭执勤,6人为一班,负责监管监区内全部服刑人员。

工作繁重,但民警们学习从未落下。监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监内每周二集体政治学习,警务通同步连线监外民警线上学习,备勤区每日还开展警体训练、组织培训等,通过“抓学习”为监区工作凝心聚力。

监狱安全,社会才会更安全。以一域之安为全域安全奠基,这是监狱民警的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