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京剧《一丈青》率先试水 江城迎来沉浸式小剧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京剧《一丈青》率先试水 江城迎来沉浸式小剧场

刀马旦的花枪 从观众头顶掠过

8月5日晚,沉浸式京剧《一丈青》登陆武汉剧院全新搭建的小剧场,这是第十届“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中最受观众关注的项目之一。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肖颢摄

《一丈青》演出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通讯员 滑凌云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扈三娘的花枪从前排观众头顶呼呼掠过,矮脚虎王英在所有人眼皮子前翻转腾挪;你能看清矮脚虎说起梁山泊座次时满脸的志得意满,也能在故事结尾处,洞察手执红绸出嫁的扈三娘脸上一闪而过的落寞……

所有细致的观剧体验,都是因为“近”。

8月5日晚,沉浸式京剧《一丈青》登陆武汉剧院全新搭建的小剧场,这是第十届“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中最受观众关注的项目之一。近两年在上海爆火的“沉浸式小剧场演出”,终于来到江城观众家门口。

现场 前排观众忍不住躲花枪

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丈青》中扈三娘的扮演者、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方佳欢提到,《一丈青》其实是老戏新改,60分钟故事源于京剧剧目《扈家庄》,讲述“一丈青”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豹子头林冲等梁山好汉酣斗于扈家庄,最终扈三娘败北并嫁与王英的过程。

但是,这场《一丈青》给观众的体验是全新的——观众第一次与演员“近在咫尺”。

何为沉浸式?极目新闻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与其他小剧场面积较小、座位少、舞台设置在观众席正前方的基本格局不同的是,《一丈青》的舞台是一条宽不过两米、蜿蜒呈蛇形的小道,而观众席则沿这条小道设置,80个座位将舞台团团围住。空间设置的变化,让观剧效应彻底不一样了。

剧情中段,扈三娘与下山征讨扈家庄的王英对阵,扈三娘手执花枪一个旋身,紧靠台前就坐的观众甚至不自觉躲闪。

观众更细腻地捕捉到了演员的“内心戏”:王英奉命下山时先是满脸志得意满,说起扈三娘的美貌时又禁不住猥琐地挤眉弄眼……饰演“王英”的张青民憧憬完扈三娘的美貌扬声一喊:“你们看到那扈三娘了吗?”一位小观众清脆回应:“看到啦,好看!”

幕后 演员连喘气声都要控制住

沉浸式的体验还来自包裹式的舞美。

小剧场面积大约170平米,为配合《一丈青》的整体氛围,剧场在四周墙面上画满连绵起伏的山峦布景,蛇形舞台周围则放置山石、木桩,再配合灯光和整体调色,现场极有艺术感地还原了故事地貌氛围。

演员的出场方式也彻底告别了固定台口:扈三娘的出场是从观众席中穿过,王英则是在灯光暗时抢先窝在蛇形舞台的一个拐弯处,灯一亮,他利落跳上了舞台。

“我算是老戏迷了,带孩子看京剧也有好多回,今天是第一次这么零距离地看演员们的表演,特别兴奋。”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带着8岁女儿来现场的汪女士激动表示。

观众感受到的新,是对演员的考验。接受采访时,《一丈青》的三位主演都表示,不到半米的观赏空间,需要演员的手、眼、身、法、步全要到位,甚至连喘气呼吸都要有所控制。“平时的舞台因为距离感会弱化甚至模糊演员的问题,但沉浸式小剧场就不行了。”方佳欢提到。当然,演员们也都表示,“我们也不由自主更卖力了。”

产业 沉浸式小剧场在汉首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一丈青》的尝试也是“沉浸式小剧场”模式在武汉的首度试水。在上海,“沉浸式小剧场”经数年培育已成为都市文化演艺新空间的代表——全年演出380多场仍然一票难求的音乐剧《阿波罗尼亚》,16个小剧场聚集于同一栋亚洲大厦,都创造了标杆意义的文化现象。

“戏曲节办到第十届,我们有一个求新求变的欲望。”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时,武汉市演出公司总经理、《一丈青》出品人龙泉坦言,几年前在上海看到沉浸式戏剧代表作《不眠之夜》时,他就一直想在武汉寻找类似合适的项目。

恰好此时,武汉剧院食堂重新整修,他们很快决定,要在这个原准备变成会议室的场所里建一座小剧场。而要立足武汉“戏码头”去选择剧目,京剧、汉剧和楚剧中无疑京剧的接受程度最高,“加上《一丈青》剧情紧凑,打起来好看,武汉京剧院又有一批脱颖而出的年轻演员……”

从有想法到站上舞台,《一丈青》的诞生前后只用了两三个月。龙泉表示,这将是“沉浸式小剧场”的一个开端,待《一丈青》连续10天的演出落幕,他们会思索音乐剧项目的落地打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