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对话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 全生命周期规划建设管理东湖科学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未来科技城标志性建筑“马蹄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刘洁 通讯员 张隽玮

王金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紫东太初”大模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岗位教授,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主要从事多模态大模型、自监督学习、视频分析与检索、大规模目标识别、目标检测与跟踪、图像分类与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共发表国际权威和顶级会议论文300余篇。完成国家标准提案3项,发明专利36项,10项国际视觉算法竞赛冠军,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创新银奖。

作为中科院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2035团队”跨模态通用人工智能平台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了业内首个千亿参数“紫东太初”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和“小初”虚拟数字人,自研了多模态大模型、视觉大模型、自监督学习等多种关键技术。

2021年12月,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建立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

中科院自动化所是我国最早开展类脑智能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也是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学院”牵头承办单位,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研究能力排名中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七。

在光谷,中科院自动化所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研发了轰动行业的跨模态通用人工智能平台“紫东太初”,并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

近日,中科院自动化所“紫东太初”大模型中心副主任、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各项工作正加紧推进,已启动大规模招聘,与湖北东湖科学城一起加速成长。

谈及东湖科学城的发展,王金桥比较了国内外部分科学城,特别提到了德国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建议打造规划、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科学城。

全球首个千亿参数跨模态通用人工智能平台

“紫东太初”落户光谷

步入今年下半年,王金桥在光谷工作的时间明显增多。

原因是,跨模态通用人工智能平台“紫东太初”落户光谷。

作为全球首个千亿参数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紫东太初”的目标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实现大模型在云端、小模型服务末端。

与单模态和图文模态相比,“紫东太初”基于全国产的昇腾AI(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为底座,能够支撑“图—文—音”全场景AI应用,可实现“以图生音”“以音生图”,为更多元的下游任务提供模型支撑。通俗来说,输入图片,AI机器人能生成声音表述图片;反之,输入声音,AI能对应生成图片。

在国际多媒体大会(ACM Multimedia)和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两个本领域国际顶级会议中,“紫东太初”的视频理解与描述性能均为当前最高水准。

“紫东太初”落户光谷,定位为武汉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平台,打造自主可控开放平台和产业汇聚示范基地。王金桥作为项目负责人也随之“落户”,频频和企业对接,寻找合作点位。

“多模态大模型技术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十四五’时期重点规划三大方向之一。在武汉设立研究院,是自动化所重大方向创新研发范式的初步尝试。”王金桥介绍,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正向着无监督学习转变,从限定领域的弱人工智能迈向通用人工智能。

在光谷,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以中科院自动化所的人工智能国家队为“蓝本”,打造一支200人的本地化高水平人工智能研发队伍。

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以多模态人工智能大模型为研究基础,推动边缘计算、工业视觉、医疗健康、分子影像等工作开展,并最终将目前千亿参数的多模态大模型升级为万亿参数。

他说,研究院正针对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碎片化等问题,以预训练大模型+推理部署端小模型的技术路线,面向企事业单位开放大模型的API和小模型的开源服务,让人工智能更加普惠民生。

未来,这里将诞生“光谷小初”人工智能虚拟人、建设成立“江城太初”技术服务平台,持续打造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武汉标准”。

“尽管人工智能存在落地周期长、成本、人才等问题,但只要协同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光谷人才集聚、创新主体多、政府支持等优势,我们相信在全国产人工智能软硬件方面,会取得较大突破,并支撑多产业智能升级。”

领先的科学城

靠建设、运营和人才

近年来,科技和城市之间的竞争,令科学城建设的门槛一再提高。

比如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上海通过提供税收优惠、资金补贴、人才引入等措施吸引大量人工智能产业资源。深圳通过发布“孔雀计划”、组建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措施,将大量高端科技人才资源嫁接落户本地。

国内一线城市以及阿里、百度、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纷纷布局,大连、郑州、成都、南京、无锡、沈阳、杭州、长沙等城市也加速组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或人工智能研究院。

王金桥认为,光谷的特色在于人工智能的政策红利和产业基础,“这一优势在建设科学城、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吸引人才上,都应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并不断优化提升。”

在采访中,他还比较了国内外部分科学城,特别提到了德国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建议打造规划、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科学城,“领先的科学城一靠建设,二靠运营,三靠人才。”

“湖北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光谷科创大走廊覆盖都市圈范围,又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东湖科学城发展腹地深厚。光谷可以开放领舞的姿态,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对标国内外一流高科技园区,在科技创新、智能治理等方面成为标杆。”

“对于顶级人才来说,薪资待遇并非决定性因素,大家更看重事业平台和配套环境。希望光谷、东湖科学城能在这方面再加把力,让科学家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建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