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感受荆楚非遗文化勃勃生机 “焕新非遗”采风行动走进江城 老手艺里“藏”着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洁 图片来源巨量引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荆楚大地孕育了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一个个非遗传承人的坚守创新下,非遗文化展现出勃勃生机。8月3日,由巨量引擎、字节公益等发起的“焕新非遗”采风行动走进湖北武汉,感受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九道工序方成药膏

3日一早,叶开泰国医堂里,不少市民前来挂号就诊。叶开泰大师工作室内,紫铜锅等药材熬制工具整齐排开,九秘膏方技艺传承人张新华正在炉前熬制患者的特色药膏。

叶开泰是有着近400年历史的中药老字号,曾与同仁堂、陈李济、胡庆余堂并称为“中国四大药号”。九秘膏方是叶开泰中药制剂方法的核心工艺之一,一料膏方的熬制需要历经“选、炙、洗、泡、煎、滤、密、炼、收”九道工序,从事中药制剂工作已经40余年的张新华早已得心应手。

“药膏的制作可是有讲究的,每一步都要到位。”张新华说,自己经常站着熬上一天,随时关注每口锅里的情况,不时就得进行搅拌。

手工泛丸也是叶开泰的传统绝技,起母、加大、盖面、干燥、包衣等工序每一步都需精益求精方能保证药性。

去年,“叶开泰传统中药制剂方法”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了传统非遗文化,叶开泰国医堂内设立了各种技艺工作室,通过中医名师、非遗传承人亲传授徒的形式,将叶开泰传统中医诊疗手法及中药炮制技艺传授下去。

一双巧手捏出百态

神态威严的关公、斩妖除秽的钟馗……在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洁的工作室壹栗坊内,琳琅满目的面塑作品个个色彩明丽、栩栩如生。

面塑是一种以面粉为主要原料的传统彩色捏塑艺术,有民间传统艺术“活化石”之称。20多年来,刘洁坚持用一双巧手传承非遗技艺。

“武汉作为九省通衢的中部城市,南来北往的面塑艺人在这里融汇互鉴,兼容南北所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武汉面塑工艺。”刘洁介绍,面塑艺人不需要画底稿,一切人物形象都在心中,其中最难做的是人物,人物最难做的则是头部,“比如,关公忠信仁勇义的特征就主要通过精气神体现出来。”

刘洁现场展示了关公面塑的过程。面团在手中几经捏搓揉,用小塑刀轻轻点、切、刻,不一会,一个栩栩如生的关公头部面塑便完成了。

工作室橱窗里,还陈列着疫情之初刘洁创作的钟馗面塑《斩妖除秽·天师祥福》,以及结合非遗文化四季美汤包创作的面塑作品。此外,他还创作了《昭君出塞》《屈原》《西楚霸王》《琴台遇知音》等反映荆楚文化的面塑作品,并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让面塑这门非遗技艺走向世界。

“面塑技艺的传承,需要创新和发掘新市场。”刘洁说,他在抖音上开通了账号,有空时会分享面塑作品、创作心得,希望有更多人爱上面塑并且加入进来。

重拾技艺让老字号复兴

“我做油纸伞不是把它当成一门生意,而是一种情怀和传承。”苏恒泰油纸伞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苏峰说。

苏恒泰油纸伞是湖北老字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64年,“苏恒泰”伞店在老汉口汉正街创立,以优质耐用著称。然而,随着现代伞的流行,油纸伞慢慢退出市场,老字号“苏恒泰”也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记忆里。苏峰的父亲临终前留下了复兴油纸伞的遗愿,2005年,苏峰开始学习制伞工艺并苦心钻研,将这门手艺传了下来。

“苏恒泰油纸伞不仅有湖南伞的牢固、苏杭伞的精致,还结合了湖北伞的抗风性,实用又美观。”苏峰介绍,伞的制作要经过70多道工序,选用湖南常德的桐油、湖北罗田的柿漆、陕西的陨皮纸、湖南茶陵的竹子等上等材料。一般雨伞的伞骨是8-12根,而苏恒泰油纸伞有64根,可扛住六级大风。

“现在生活中基本用不到油纸伞,但它却承载着家族记忆和千年的文化记忆,必须坚持做下去。”现在,每一把油纸伞苏峰都亲自选材制作,由于工序复杂,一年只能制作30把左右。他还在传统工艺中探索创新,伞面绘画上融入现代流行元素,以伞为载体把故事传递下去。

非遗文化需要被看见、被激活、被传承。去年底起,巨量引擎联合字节公益、今日头条文史频道等发起“焕新非遗”公益行动,通过联动政府、媒体、商家和大众,共同为非遗保护助力,推动非遗产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