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母亲重度烧伤危在旦夕 襄阳37岁孝子毅然决定割皮救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亢银虎完成手术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实习生 刘怡菲 通讯员 彭艺唯 刘怡

8月2日,湖北襄阳,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一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穿着蓝白条纹病号服的亢银虎坐在病床上,左侧大腿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为了救治烧伤的母亲,他把大腿上约5个巴掌大面积的皮肤割下来移植到母亲身上。

毫不犹豫割皮救母

今年37岁的亢银虎,老家在老河口市李楼镇,父母靠种地为生。今年6月6日,亢银虎的母亲陈永梅在家不慎烧伤,经历两次手术、自体皮肤移植,病情仍不容乐观。“身上化脓发臭、精神恍惚,连自家人都不认识了。”陈永梅的大儿媳薛进回忆,她喂婆婆吃饭,婆婆把她当成了小姑子。

治疗了一个多月,病情未能好转。远在重庆的亢银虎心急如焚,他急忙向公司请假赶回襄阳,7月22日,他将母亲紧急转往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一医院。

患者年龄偏大,且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即使经验丰富,面对这样的重症病例,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徐昕仍感到棘手。再三分析病情后,徐昕找到亢银虎,“对烧伤3周未愈合的病人来说,皮肤移植是最有效的方式,可以移植猪皮、自体皮,也可以是亲属供皮。亲属供皮花费低、排异性小……”还没听完医生的介绍,亢银虎已暗下决心。

“你要割皮?不行!你还年轻,孩子才8个月,万一手术中出现什么意外……”得知亢银虎要割皮救母,老父亲第一个反对。

“我妈已经历了两次手术,现在还伤痕累累,我一定要救她!”亢银虎语气坚定。

仁爱孝悌大爱及人

7月27日,手术开始,医生决定半麻,从亢银虎的大腿部位取皮。电动取皮刀发出嗡嗡的声响,亢银虎一声也没吭,救母心切的他,感觉这3分钟比3年还要漫长。取皮完毕,另一间手术室,医生小心翼翼地将亢银虎的皮肤移植到陈永梅身上。

术后,经过几天的恢复治疗,陈永梅的病情明显好转,血糖、血压稳定了,也有力气跟家人、病友聊上几句,聊得最多的还是这个小儿子。

“多亏了我这个小儿子,这次烧伤在别的医院治疗花的15万元都是他出的。转院后,他又是给我喂饭,又是配合护士给我洗澡、换药。”陈永梅说,家里条件不好,老大金虎小时候头部受过外伤,银虎从小就格外懂事,鞋底断了,一声不吭接着穿,不让大人花钱。

大学毕业后,亢银虎虽留在重庆工作,但他仍牵挂着远在老河口的家人。家里的电视机、空调、抽油烟机都是他从网上买的,每周打电话回去总要问一句:“钱够不够用?”哪怕父母每次说钱够用,他还是悄悄往家里寄钱。2019年,母亲肺积水入院治疗,出院后仍感觉不适,亢银虎把母亲接到重庆治了一个月。

事实上,亢银虎自己的小家并不宽裕。孩子8个月大,正是花钱的时候,每个月还要还房贷。他说,他把积蓄拿出来给母亲治病,得到了妻子、岳父岳母的大力支持。“医生处处帮我们省钱。这些都令我感动!”

小儿子的孝顺行为影响了一家人,全家互敬互爱。大孙子听说奶奶烧伤要植皮,也嚷嚷着要割皮救奶奶。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