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90后”女硕士来到偏远村湾幼儿园 她有了12个宝宝 多了满脑子的创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陈静蓉深受孩子们喜爱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张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陈克茂 实习生 丁可

从武汉市江夏区庙山到江夏区山坡中心幼儿园保福分园有50公里远,这是“90后”陈静蓉从家到单位的距离——自从去年到园工作后,她就常住幼儿园旁了。

在到偏远的、只有十来个幼儿的保福分园前,陈静蓉教过小学。在这之前,她是暨南大学的辅导员,学历为硕士。

迁徙是因为爱情,但从大都市到乡下、从知名高校到村湾幼儿园,陈静蓉的“落差期”却并没太久。“都是因为孩子们都太可爱了!”她笑着说。

近日,这位默默留守乡间的女老师,被幼儿园推荐为“荆楚好老师”的候选人。

孩子在老师就在

7月26日,武汉市江夏区保福幼儿园里笑语声声——暑假里陈静蓉的值班日,是她的宝宝们的欢乐日,他们爱来找她玩。

占地不小的保福分园曾是一所独立幼儿园,前几年还有100多名孩子。随着年轻人离乡进城,当地幼儿快速减少,去年陈静蓉从将退休的老园长手里接过接力棒时,园里已只有十来个孩子,且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最近的山坡中心幼儿园离这7公里,孩子们转园后得坐校车,家长们年纪大了,觉得很不方便,不愿走。我就来了。”她说,既然家长有实际困难,小小的幼儿园也该接着办。

12个娃娃、两名幼师、一名炊事员、一名保安,就是这个微型幼儿园的全部。人少,孩子们不分大小,全部编进一个混龄班,有过几年小学教学经验的陈静蓉挑起了大梁。“刚开始我有点忐忑,孩子们说‘很喜欢新来的漂亮老师’,我想得对起他们的信任。”她说。

陈静蓉发现,园里绝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很让人心疼——天天(化名)的爸爸妈妈在深圳打工,爷爷奶奶在本地打工,很辛苦,他和人交流的机会不太多,因此说话不太清楚;性格羞怯的孩子很多,因为他们缺乏与父母的沟通,普遍胆子小,缺乏自信,不敢与人沟通。

陈静蓉决心给他们很多爱。天天再次“留园”时,她送他回家,牵着他的手等他爷爷奶奶回家。今年6月,天天等三个孩子从幼儿园毕业,她担心家长们搞不清楚流程,叮嘱他们随时可跟她打电话,她来帮忙联系小学。

这样的陈老师,孩子喜欢,家长也放心。幼儿叶初妍的奶奶说,孙女在保福分园挺好的,“这里一学期学费1200元、餐费500元,场地大、孩子少,老师过细,不比城里幼儿园差。”

混龄班成了她的课题

孩子少、老师少,保福分园只能采用混龄教学模式,这对幼教新人陈静蓉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在研究生阶段经历过学术训练的她,把这作为了自己的新课题。她想到,留守儿童社会化能力薄弱,需要加强人际交往。混龄教学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创造了深交往的机会,能锻炼他们的交流沟通能力。还有,大孩子能学着照顾弟弟妹妹,小孩子也能从大孩子身上学习。难点则在教学设计上,每个孩子的认知程度、行动能力等不一样,需要根据个体差异设计有难度梯度的挑战任务。

园里人气很高的游戏“抢凳子”,就体现了陈静蓉的设计。她会给大孩子设定“领头者”“攻关者”身份,小孩子的主要任务是模仿和学习大孩子的行为,就像一个团队里,有人是领导者,有人是“智囊”,有人是跟随者。虽然每人能力不一,但只要放在合适的位置,就能让团队团结有力。

陈静蓉把这种研究态度也放进了个人成长和幼儿园业务发展中。保福分园地处偏远,杂事多。除了积极参与中心园的教研,她大量自学,除了反复看幼教名师的课,她还关注了许多幼教大咖、手工博主的账号,把合适的内容“落地”。“自从陈老师来后,保福分园的活动多了好多,我印象最深的是过元旦,她请家长们来包饺子。孩子们上台演出,背景是循环播放的她拍的300多张孩子照片。还有,今年有三个孩子毕业,她也办了毕业典礼,给他们发了毕业证书,拍了毕业照。”山坡中心幼儿园陈园长说,在江夏区,像陈静蓉这样的硕士愿意在村湾微型幼儿园坚守的,非常少见,他感受到了她对幼儿教育的一腔热忱。

“我常有一种感觉,自己在大学和小学阶段遇到的教育难题,在幼儿阶段都得到了解答。”陈静蓉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真是一点也没说错。一名优秀幼儿教师,能对孩子的人生产生巨大影响,她想成为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