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载誉FIRST影展 网友动容刷屏 他用4分40秒把“跳东湖”拍火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剧组工作照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被淡淡晨雾笼罩着的东湖凌波门,迎来一群操着方言的武汉“老杆儿”,他们潇洒地拉着家常,自在地跃入湖水,换来一连串“来一个!精神!”的赞叹声。远处的天空投射出热烈又温柔的金色光芒,将此刻的美好凝固定格,这便是令人动容的“江城人间”。

由武汉青年导演张小鲨执导的超短片《游者多未惧》,用4分40秒的片长和小巧精妙的切口,描绘了他眼中生生不息的武汉,并在刚刚闭幕的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收获“评审团特别提及”荣誉。8月7日,张小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感谢网友对这部作品的厚爱,希望大家能像片名所说的“多未惧”,“无论生活怎么样,无论未来怎么样,都一定要勇敢向前方游去!”

呈现武汉的坚韧未惧

时长不足5分钟的《游者多未惧》,讲述在武汉重振后的第3个夏天,外号“一把手”武汉大叔病愈后归队,再次和他的伙伴们相聚,用充满仪式感的“跳东湖”宣告,“生活总是滚滚向前。”

FIRST影展如是评价这部短片,“在对平凡人群像的描摹中,以涌动的生命力释放着朴实且普世的情感表达。”组委会认为,这部作品将镜头对准城市中的烟火,呈现出武汉这座城市坚韧未惧的精神。

张小鲨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三年来,他一直想拍一些“关于勇敢、关于继续向前生活”的故事,来安慰那些被疫情影响的普通人。“以前也想过拍‘跳东湖’,但一直没什么契机,这次在看景采风的时候遇到这支民间跳水队,故事就在我脑海里展开了。”

《游者多未惧》全片亮相网络后,除了让影评人、网友为之动容,更成为无数武汉人的朋友圈刷屏之作。美不胜收的凌波门、江城独有的“跳东湖”、点睛的那句“精神”,都激发了网友的共情。

面对铺天盖地的赞美,张小鲨说,他是用直觉和本能拍了这部短片,“与其说我拍了片,不如说是在湖边捡了个宝。我只是来到了他们的舞台,展现了他们的生活,一切都是天成的,是武汉这块土地、东湖这片水给的。”

用手机记录下的烟火气

在武汉生活了快20年的张小鲨并非科班出身的导演,他自称是“一个不挑食的影迷”,可观的阅片量和对电影艺术的钟情成就了他拍电影的底气,此前他执导了《我儿子去了外星球》《天才雀妈》等长片作品,但最终凭借超短片《游者多未惧》感受了一把“火出圈”。

看过《游者多未惧》的观众或许不知道这是一部用手机拍摄的作品。张小鲨在“全片无打光,仅使用了三脚架、稳定器、手机‘兔笼’等辅助设备”的前提下,用2个月左右时间拍出了这部质感出色的短片。

张小鲨的感受是,当他使用手机拍摄时,凌波门往来的路人不太会注意到剧组,非职业演员的表演也会更放松,“手机的便捷性和隐蔽性解放了我的拍摄现场,极大降低制片成本和制片时间,减少了很多制片干扰,让创作得到了更多的解放。”

《游者多未惧》中出现的主要角色,均由武汉一支民间跳水队成员饰演。而张小鲨在拍摄时也刻意模糊了纪录片与电影的界限,让很多观众以为这是一部纪录片。“这种创作方式其实来自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非职业演员、走上街头拍摄、嵌入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它看上去会很像纪录片,但本质上还是剧情片,我称之为‘现实浪漫主义’。”

张小鲨分享说,他在拍摄筹备期观看了侯孝贤、贾樟柯、是枝裕和等著名导演的大量作品和幕后访谈,学习他们在拍摄非职业演员时的经验,“当资金不充足的时候,他们走上街头,把摄影机放在比较远的地方,这样才不会干扰到演员的表演。”

有趣的是,在拍摄《游者多未惧》之前,张小鲨曾经在短视频平台体验过一段时间的“拍视频、做直播、带货”,也让他对于“接地气”有了更直观理解。“以前我们拍片,从制作方式到思考方式都被无形地束缚了,但短视频是非常直接的,很野生的,给了我很多发散和自由的思维方式。”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