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时评丨岛内讨论“战时躲哪最安全”?和平统一,回归祖国最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13:4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解放军从4日起一连多日在台湾岛周围举行实弹演习。不少岛内民众相当担忧,不停思考若是两岸真的发生冲突,台湾哪些地方更安全。(据8月9日中国青年网)

在岛内多项调查中,台北故宫博物院都被认为是最安全的。“躲在故宫保证不会被炸!”相关说法在岛内民间长久以来广为流传,最近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表态,让不少人开始“信以为真”。

台北故宫博物院(资料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8日报道,针对盛传民进党当局准备从台北故宫博物院近70万件藏品中挑选9万件精品转移至美国、日本以寻求保护,台北故宫博物院7日澄清绝无此事。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认为,关键还是要把文物留在原地,“假如发生战争,原有的库房就很安全”。

另外一个岛内普遍认为安全的地方就是台积电。有分析称,大陆非常依赖台积电的芯片。还有人讽刺说,大陆不一定打,反而要“小心美国”。

真是高手在民间。要“小心美国”,这句话真是人间清醒。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指出,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妄图“倚美谋独”注定落空。

相比民进党当局的利令智昏,岛内不乏有识之士与人间清醒。“中华战略学会”副理事长傅应川8日撰文认为,台湾未来最好的路就是和平统一,避开“武统”。8日,“中华民意研究协会”公布的民调显示,64.2%的受访民众认为应该与大陆保持友好关系。

无论宝岛台湾,还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内的藏品,都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只有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才有真正的安全。离开此道,任何安全保障的讨论,是缘木求鱼,舍本求末,也是南辕北辙,搞错了方向。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如何保全?台积电的厂房是否安全?台湾哪些地方又更安全?历史经纬与现实都表明,只有祖国母亲的怀抱最温暖踏实,只有祖国大家庭是真正的港湾,只有回归祖国才有真正的安全。外人是靠不住的,祖国才是庇护之地。

仅以岛内讨论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安全来说,那些文物恰恰见证着中华民族的悲欢离合,当睹物思情,思国,思归。

台北故宫博物院(资料图)

据新华社2009年9月22日电,位于台北市郊外的台北故宫,典藏着60年前从大陆迁运而来的毛公鼎、翠玉白菜、快雪时晴帖等大批中华民族文物瑰宝,它们见证了两岸一段悲欢离合的历史。“两岸的故宫人谈到‘装箱启运’这个词,都会引起悲欢离合、世事沧桑的无尽感慨。两岸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都保存着当年文物南迁装箱启运时那些一模一样的木箱子。”

所谓文物南迁,是指抗战期间,国难当头,为保护国宝,故宫将文物典籍装箱南迁保存。从1933年起,文物从北京辗转到南京、上海,再运往大西南,抗战结束又搬回。前后历经十多年,行程上万里,穿越大半个中国,上百万件文物中没有一件丢失,也几乎没有毁坏。

为保护中华文化遗产,先辈付出的艰辛一言难尽。故宫人在文物转徙之时就立下誓言:文物在人在,文物亡人亡!可谓英勇悲壮、可歌可泣!

1948年至1949年初,国民党败退台湾前,分三批将2971箱故宫文物精品运到台湾,这些文物占故宫文物的四分之一左右。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正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见证,也是国家命运的见证。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当听闻民进党当局有将文物转移至美国、日本以寻求保护的意图,大陆网友怒斥不肖子孙:当年从日本人枪口下抢下来的,难道又要送给日本人?

抚今追昔,国家仍未完全统一,中华儿女夙愿未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民心所向,谁也不能数典忘祖,更不能挟洋自重,勾连外部势力作乱。

如果忘了自己是中国人,忘了回家的路,就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看看吧。有网友说,那些文物的每一丝气质,都带着中华文明的气息;每一件的背景,都有深厚的中国历史渊源;每一个造型,都带有中华文化的痕迹。

如果岛内不知哪里最安全,也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看看吧:只有国家强大,才有文物的“盛世容颜”,只有国家统一,才能避免文物的流离失所。无论是文物,还是宝岛,只有回到祖国的怀抱,才有真正的最安全。

5月26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南华早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的基石》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政府积极真诚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这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同时,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非针对台湾同胞,而是要威慑“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干涉。促进和平统一和不放弃使用武力,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根本目的都是要为和平统一争取有利条件。

《联合报》近日一篇评论认为,台积电在台湾被形容为“护岛神山”,但要护台靠不了“神山”,而是要领导人把地区带到正确方向。《中国时报》的文章说,台湾应力求两岸和平、少当美国的马前卒,寄望靠台积电保护——不论是哪种护法,还真是不切实际。

这都是醒世恒言,不知民进党当局,听懂了没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