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00后男生驯养鹦鹉12年,参加双创大赛获省级金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19: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通讯员 王妍

实习生 杨语桐 彭川岳 张智鑫

发传单、端盘子、打扫公厕、小区保安……马上大三的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亮,兼职经历十分丰富。在他看来,“男孩子提前吃吃苦,多闯荡、多磨砺,挺好的”。而最让他幸福的工作是“养鹦鹉”——从2010年开始,他随叔叔开始接触鹦鹉,已经有12年。

每天早上9点开始工作,忙到晚上11点,喂鸟、驯鸟、治疗、客户沟通……暑假期间张亮每天在鹦鹉上花费的时间有14个小时。读市场营销专业的他,正是凭借手养鹦鹉项目,夺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并有望冲击国家级奖项。

8岁孩童“奶”鹦鹉

2010年,张亮的叔叔胡晓明从网吧转行到鹦鹉行业。8岁的张亮对鹦鹉很好奇,于是每周末就去叔叔的店里看看鹦鹉、帮帮忙。

“他很有责任心,加上自己有兴趣,所以才能跨进这一行。”胡晓明说。起初从扫地、拖地等基础工作做起,之后他开始和叔叔学习喂养技术,学如何和客户交流,怎么销售。

2018年,16岁的张亮开始在叔叔的店里兼职,学习喂奶、治病等更加深入的养护技术。“叔叔也是我的师父,他从小看着我长大,因为我对鹦鹉很感兴趣,他鼓励我去他店里做兼职。”张亮告诉记者。

手养鹦鹉在技术层面上分为喂养、驯养和饲养。张亮介绍,喂养就是把鹦鹉从幼鸟喂到成鸟;驯养就是在鹦鹉断奶之后,让鹦鹉更加亲人;饲养就是学习后期怎么把鹦鹉养得又好又听话。喂鸟时,喂鸟人常常需要一只手拿着奶管,另一只手握住鸟的脖子,两只手互相配合。“我当时动作不协调,后来只能每天重复,熟能生巧。”张亮说。

由于在驯鸟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别人怎么驯都驯不乖的鸟,经过张亮驯养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鸟就能变得又乖又亲人。手养鹦鹉由奶粉喂养长大,到了鹦鹉快要断奶时,张亮便会每天和它互动,教它“上手”。张亮告诉记者:“‘上手’就是类似于爬楼梯,人把手放在鸟肚子的位置,让它可以爬上来。”每天做同样的训练,每次15分钟左右,等到鹦鹉可以“上手”,能吃会喝,张亮便会把它交到客户手中。

有时,他也会碰到较难驯服的鸟。“有的客户经常把鸟放到笼子里,不和它互动,鸟就会反生,过了三四个月再拿过来让我驯,我会觉得比较困难。”张亮只能让鹦鹉熟悉环境后,每天和它靠近,拿出来互动,鹦鹉慢慢适应,便不再抵触。“鹦鹉在我眼中不是驯养物,我真心喜欢它,希望好好照料它,我相信真情是可以打动鹦鹉的。”张亮告诉记者。

他救治了500多只鹦鹉

驯鸟也离不开给鸟类治病。最开始张亮只是救治店里的鹦鹉,到后来许多朋友都会找他帮忙。

在照料鹦鹉的过程中,张亮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鹦鹉忽然生病甚至病死。“他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以前鸟死的时候,他自己捧着鸟,很难过,自责自己为什么没有把它照顾好。”胡晓明说。

张亮介绍,有一种鸟类疾病,叫单眼伤风,一般是由于空气中粉尘太多导致,鹦鹉眼部周围会有浓粘液。“这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死亡率极高也很难治好的一种疾病,染上这样的疾病是很难存活的。”

为了治疗这种疾病,张亮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方法。他在店里放了几台空气净化器,将患病的鸟隔离起来。鸟染病后眼部会有浓粘液,不及时清理就会感染,于是张亮每天给鸟擦拭眼部。

张亮告诉记者:“后来,我运用了我们自己研究的内服调理法,每天给它喂药,包括葡萄糖、阿莫西林和我们自己的噬菌体,给它滴眼药水,把它周围环境的湿度、空气净化程度等等因素控制得当。”

花费近两年时间,他逐渐掌握了成熟的救治方法。目前,他经手治疗的鸟有将近500只。

张亮还曾经用4天兼职工资买下一只鹦鹉,叫“笨笨”。四年前,由于原主人出国,便将一只一岁左右的鹦鹉放在店里售卖。“这只鸟本来不亲人,长得也不好看,但它活泼好动,挺招人喜欢。”于是,张亮将这只鸟买下来,并取名为“笨笨”。

起初笨笨在家乱咬人,也不听话,经过张亮慢慢和它接触,陪它玩,给它喂食喂水,他们彼此越来越熟悉。笨笨会上手,会说“你好”,会上桌吃饭,也会自己上厕所。“现在,它只认我一个,我天天把它带出去玩,带出去溜。”他笑着说。

如今,笨笨已经成为张亮的家庭成员之一。“我家本来四个人,后来恨不得放五份碗筷。吃饭时,我们会给它摆碗摆筷子,它也喜欢和我们一起吃,能吃米饭能吃肉。”张亮说。

“小爱好”变成“大事业”

今年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张亮将自己的手养鹦鹉项目搬上赛场。

别人可能觉得这个项目就是一个生意,但在张亮看来,可以把自己的“小爱好”变成了“大事业”。他告诉记者:“我觉得做生意就是你来我往,金钱交易,但是事业不一样,事业是在于你喜欢这件事,并能用你热爱的东西养活自己。”本次参赛,张亮希望能带动团队成员实践,也希望能够促进手养鹦鹉的推广。

张亮介绍,手养鹦鹉就是把鹦鹉当作宠物,而不是关在笼子里,团队希望做一个以手养鹦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企业。“客户买一只手养鹦鹉,后期会涉及到养护服务、医疗服务、寄养服务,还需要购买饲料、用品,这些我们都能供给,形成一条龙服务。”

张亮还特别提醒:“鹦鹉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养殖鹦鹉,无论是专业资质学习,还是办理相关证件和资质,都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由于大家一开始对这个行业比较生疏,张亮将他们带到店里,把手养鹦鹉给他们接触,让他们了解鹦鹉的品种。后来,随着商业和自然科普活动的展开,队员们对这个行业越来越熟悉,逐渐可以向其他人推广和介绍。张亮说:“学校还请专家给我们团队做指导。我们的项目的方向开始有点偏离赛道,但是在专家的建议下,我们针对职教赛道创意组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修改。”

“我们团队算是破釜沉舟,这次备赛,大家各自有各自的难处。”张亮感慨。备赛期间,张亮腿摔伤,同时因为劳累他还患上病毒性角膜炎,视力从5.0下降到3.0,虽然可以恢复,但仍给备赛带来了一定的阻碍;队员李子铁的妈妈刚动完手术,家里情况不好,他白天备赛,晚上一边照顾家里,一边跑外卖;汤羽柔父母外出务工,家里妹妹没人管,于是她将妹妹托付给邻居家,自己回来备赛;黄梦娟原先在支教,特地从支教的地方赶回来……张亮表示,这次比赛,团队成员都不容易,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是能取得这样的结果,自己很开心。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双创竞赛,大一我拿了省赛金奖和国赛铜奖,还拿了国家奖学金,这次也是省赛金奖,已经进入了国赛评审阶段。”张亮告诉记者,“比赛不仅磨练了自己,也开拓了视野。”

如今,张亮仍在师父的店里兼职。“看着鹦鹉微微笑,它也对我微微笑,我就很满足。”张亮说,如果把兴趣变成事业,做一辈子都不会觉得辛苦。

(图片由学生提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