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一栋26层“养猪楼”8月底投产,39万平方米年出栏生猪60万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21: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实习生 邹龄毅

摄影记者 李辉

看着窗外的白云远山,脚下有微风盘旋而至。生活在超高层楼房之上的,是一大群来自湖北的生猪。2022年8月底,位于湖北省鄂州市碧石渡镇的一座26层“养猪大楼”将迎来首批“入住”的能繁母猪和小仔猪,在农牧工业化绿色养殖的新模式中烙下鲜亮的湖北印记。

矗立的26层养猪大楼

8月9日的酷暑烈日,将26层生猪大楼照耀得通体明亮。每一层楼的外立面由分布规整的落地窗组成,七扇窗组成一个版块,为大楼里同时存栏生活的将近30万头生猪提供充分的光照。

可是,生猪大楼工业化生产的核心奥秘是从地下一层开启的——8月底的第一批“入住”生猪将从专门的出入口进入地下“赶猪通道”,而后由饲养员们将大家分别带进6部16平方米的专属运猪电梯,去到提前编排的各个楼层,最终进入自己的专属“房间”,开启它们在全省独一无二的超高层居住生活。

养猪大楼的数控中心

从“房后建猪圈”的家庭传统养殖,到“猪-沼-菜果渔”的农场生态养殖,再到如今“送猪上楼”的高层循环绿色养殖,一直走在高质量发展变迁道路上的现代农牧业,已然开启了由农业化生产向工业化生产的稳步跨越。

“养猪楼”的开发运营企业湖北中新开维现代牧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规划建设了两栋26层养生猪养殖大楼,其中即将在8月底投运的一期大楼建筑面积达到39万平方米,设计年出栏生猪60万头。

生猪繁殖区

其中,一楼中央控制室统一制定每一层楼、每一个养殖点位的饲料、饮水的智能投喂;位于地下一层的自来水池、中水池实现整栋大楼的生猪饮水、污水循环处理、喷淋与喷雾降温。而每一层楼里比邻规划了能繁母猪养殖区、配怀室、产房和保育、育肥区,利用智能环控和通风系统实时监测,控制环境温湿度和有害气体浓度,确保生物安全。

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养殖更多的生猪、26层楼共3万个点位集中精准投喂饲料、利用中水循环系统实现低碳环保升级……湖北这座“生猪大楼”在正式投运后有望成为国内生猪养殖行业内劳动效率、绿色生态、综合成本更低的现代化生猪养殖牧场之一。

负责整栋生猪大楼中央控制系统的程部长踌躇满志地说:“参与建设并见证生猪工业化养殖的探索,我心里是满满的期待和自豪。”

随着第一栋生猪大楼即将投运,在这片见证神奇的土地上还将有第二栋、第三栋更多的现代化工业养殖的大楼拔地而起,一起开创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