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强军征途 | 在守护生命的“战场”兑现承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速写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21:10 来源: 人民网

方经纶 袁百舸 张奎 罗国金 张密

“生命相托,永不言弃。”

这句写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走廊里的八字箴言,是他从医生涯的真实写照。

入伍22年来,他从死神手里“抢”回生命的危重症患者超万例,死亡率低至3%-5%,稳居国内外一流水平。

急赴汶川抗震救灾一线、远赴西非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奔赴巴基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年来,他一次次奋勇向前“最美逆行”,参加国内外重大医学救援任务,兑现了一名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

他始终牢记“危重症患者最需要的是及时、科学的救治”的信条,并作为科室建设的方向,不懈努力,攻关科研,提高了我国重症医学在国际上的声望。

他就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7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周飞虎光荣当选。

“作为医生,白天黑夜地守着病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每年5月12日,周飞虎都会收到四川女孩唐钰岚发来问候,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救援时,周飞虎救了她的命,还保住了她的腿。

“你终于醒了,周主任守着你已经连续几天几夜没合眼了。”当年24岁的唐钰岚从护士口中得知,被压在7层废墟下的自己被救出,送到成都军区总医院(现西部战区总医院)时,身体多处器官几近衰竭,是周飞虎不舍昼夜地挽救了生命危在旦夕的她。

唐钰岚幸存下来了,但却又面临着新的困苦——双腿或需截肢。

“我刚24岁,如果截肢了,那真的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唐钰岚说。

周飞虎给了她生的勇气。了解到唐钰岚的诉求后,在卢世璧等老专家带领下,周飞虎和战友们思量再三,反复研判,决定尽自己最大努力保住这名患者的腿。“这么年轻的女孩子,没有腿怎么活下去呢?”周飞虎说:“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们也要竭尽全力。”

周飞虎开导她:“你要对自己有信心,等痊愈了我给你买榴莲吃。”

榴莲是唐钰岚最喜欢的水果。在治疗期间,她与周飞虎常谈起她曾在泰国留学的美好时光,周飞虎也会向她讲述多次救援时惊心动魄的故事。

何止是唐钰岚。地震发生后的两个月里,周飞虎日夜陪伴着许多其他救治的患者。有的半夜发高烧,周飞虎就第一时间出现病床前,紧急救治;有患者和家人之间沟通不畅,周飞虎不厌其烦地两头跑……以至于到后来,很多患者见不到周飞虎,心里就着急。

“您是我见过的最纯粹的医生!”一位被救治患者曾这样当面评价周飞虎。

“作为医生,白天黑夜地守着病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看到千辛万苦救回来的病人康复了,那种快乐,无法比拟。”周飞虎看着病人出院,开心地笑了。

“中国军医肩上担的是沉甸甸的使命”

2015年,中国紧急派出医疗队协助利比里亚抗击肆虐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周飞虎身在其列。当时,利比里亚已有100多名医护人员感染死亡。

“怕过吗?”曾有记者问周飞虎。

“说不怕是假的。可一旦开始收治病人就顾不上那些了,满脑子只想着怎么把人救活。”周飞虎说。

周飞虎收治的第一例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人,是当地的一位小学女教师穆鲁巴,病毒已经夺走了她三位家人的生命。穆鲁巴很害怕,认为染上病毒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自己时日不多了。

即使患者已经万念俱灰,但中国军医始终没有放弃。

那段时间,周飞虎和他的同事们忍受着高温,每天穿上密不透风的三层隔离服出入病区,一边控制穆鲁巴的基础病,一边从重症医学角度改善受损脏器功能,终于把她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出院那一刻,穆鲁巴说出了内心淳朴的愿望:要亲手摸一摸周飞虎的脸,在她看来,这是一张最美的中国军医的面孔。

“那个时候,你觉得你仅仅是一名医生吗?我们每个人的每一个行动都代表中国。因为你知道自己是一名中国军医。”周飞虎说。

两个多月时间里,周飞虎共参与接诊患者61例,收治埃博拉疑似患者38例、确诊患者5例,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80%以上。

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周飞虎总是主动担当,从不推脱。2016年5月,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战士申亮亮不幸牺牲,多人受伤。

“要是我去的话,连疫苗都不用打了,去年抗击埃博拉时打过好几种,都还在有效期内呢!”周飞虎再次主动请缨。

上级命令,由他担任医疗组长,把受伤战士平安带回家。

飞抵马里,周飞虎发现任务比预想的艰巨,一些重症伤员无法立即转移。因马里医疗条件有限,重症伤员被迅速送往塞内加尔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作为医疗组中唯一的重症医学专家,周飞虎选择留下照顾这些伤员,待生命体征稳定后再回国接受进一步治疗。

面对设备紧张、医学条件简陋等困难,周飞虎凭借着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在20多天时间里,帮助几位伤员陆续度过危险期,从重症监护转入普通病房。

回国的飞机上,周飞虎担心伤员突发血栓和呼吸问题,仅凭听诊器一遍又一遍听诊、观察,帮助伤员活动……最后,伤员们平安地回到了祖国怀抱。

周飞虎说:“从医这么多年,救治生命是我们的本分。更多的时候,一名中国军医肩上担的是沉甸甸的使命。”

“唯有勇敢和爱,才能一往无前”

目睹过许多生离死别的周飞虎深知,危重症患者最需要的是及时、科学的救治。

“ICU是一个不允许出错的地方。”为了提高科室医疗水平,近年来周飞虎还将带领团队致力于建设“智慧ICU”,利用大数据早期预警,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治疗,提高救治效率。

针对战士日常训练中常见致死性很高的劳力型热射病,周飞虎进行系列科学研究,极大提高了危重病救治成功率,并作为全军热射病救治小组成员及全军远程教育教师,多次参加对基层部队医护人员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曾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6项。

作为课题负责人,周飞虎还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6项课题,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SCI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4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期刊《CriticalCareMedicine》及《CriticalCare》上,并多次在国际重症医学大会发言,极大提高了我国该学科在国际上的声望。

在各项工作上,周飞虎都做到了顶尖,可他也有自己的遗憾。

自古忠孝难两全。周飞虎的父亲去世时,他正在国外学习深造。没能为老人尽最后的孝心,这成为他心中最大的遗憾。回国后,他把母亲接到北京一起生活,但也因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在家陪她。

都说母子连心,周飞虎的母亲身体不好,却不会麻烦自己的“医生儿子”,总是自己独自去医院买药。“我也不敢有病,也不敢说有病。”母亲如此体谅儿子。

“我每次出去,母亲就盯着电视,因为她知道我不会说太多工作的事。比如我去非洲,只要牵扯到非洲埃博拉的任何电视内容,她都不会放过。我去巴基斯坦,只要牵扯到巴基斯坦的任何事情,她都不会放过,她会盯着电视。”周飞虎何尝不知,这些都是母亲对自己无声的爱。

“唯有勇敢和爱,才能一往无前。”在2021年的科室年度总结中,周飞虎用这样一句话收尾。他明白,自己个人的遗憾,是为了让更多人不再遗憾。

在周飞虎的办公室里,简朴的书柜里摆放着各种荣誉证书——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最美援外医生、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医生。而很多人没觉察到的是,简朴的书柜外,常年的劳累和奔波,在周飞虎两鬓累积的,多起来的白发……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