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守墓老兵唤醒“奔袭古老背”的往事,工业新城一直铭刻着英雄功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7:4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视频剪辑 刘俊华

通讯员 胡梦潇 谭雪姣

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76岁的退伍老兵张永柱,带着老伴一起为7位无名烈士守墓,至今已坚持5年。(极目新闻7月29日报道《七旬老兵为7位无名烈士守墓,老伴相伴左右,两人一守就是5年》)张永柱与老伴的义举,也唤醒一段关于解放猇亭的往事。73年来,在英雄洒过热血的这片土地上,其实一直铭刻着他们的功绩。

无名烈士的纪念碑

8月9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探访猇亭六眼冲沁水湾山顶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张永柱与老伴卢静香早就完成了当天的打扫。烈士陵园管护中心主任严雄向记者介绍,7位无名烈士虽然没有留下名字,但解放军奔袭古老背的壮举,一直在当地传颂着。

那是1947年7月,解放军第47军140师418团奉命参与宜(昌)沙(市)战役,阻止国民党残部渡江西逃。7月初,418团冒着酷暑从襄阳行军数百公里,抵达宜昌鸦鹊岭待命。7月13日凌晨,418团接到奔袭猇亭古老背的命令,冒雨急行军50余里,对古老背守敌形成夹击包围之势。战斗从上午8点打到10点,解放军大获全胜,粉碎了敌军西逃计划,也解放了古老背。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协助部队收殓了7名解放军战士的遗体,就近安葬在一所小学的角落。因为当时战事正紧,这7位烈士的名字都来不及核证。

记录着烈士壮举的碑文

1958年,古老背当时所属的中共宜都县委修建烈士墓,将无名烈士的忠骨迁入墓内。此后,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烈士陵墓和纪念碑又经过了三次迁建。2010年清明前夕,六眼冲沁水湾山顶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落成揭碑,7位烈士安眠在猇亭区这处风景秀丽的地方,可以一览他们洒过热血的这片土地,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

严雄是一名70后,在他上小学的时候,每年清明节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祭扫无名烈士陵墓。他说,烈士陵墓的每一次迁建,都选择了更好的地方,做了更好的安置,这片土地一直铭记着烈士的丰功伟绩。

张永柱告诉记者,他从小听着解放古老背的故事长大,参军后更加理解军人的奉献和烈士的功勋。他听说前一名陵园守护人因身体原因离岗了,就毫不犹豫地接过了守护任务。

7旬老兵守护烈士陵园

极目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天的猇亭是一座正在高速发展的工业新城。而在烈士安眠的地方,每逢清明、国庆前夕,总有各界市民自发前来祭扫和缅怀。当地政府还计划在陵园内建造烈士事迹陈列馆,更好地呈现猇亭解放的历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是啊,当一座城市越是拔节生长的时候,当城市里的人们沐浴着和平阳光的时候,大家又怎会忘记,那些为争取美好生活抛洒过热血和青春的先烈呢?

(图片均由谢阳摄)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