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7家区域总部和子公司争相落户 “央企天团”为何抢滩湖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张阳春 胡弦 通讯员 郭之 实习生 金芷伊

“央企天团”排队与湖北签约,7家区域总部和子公司争相落户,专业化、细分领域公司崭露头角……在8月9日举行的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众多央企纷纷抢滩湖北,他们为何如此看好湖北?其中透露了怎样的投资新动向?

落子湖北深耕中部

在设立华中区域总部之前,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与湖北深度合作,从建设长江葛洲坝工程、长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级重大水利水电设施,到襄荆高速、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黄石段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截至去年底,中国能建在湖北累计投资总额近6000亿元。

为何设立华中区域总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是多个重要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中国能建也具有浓厚的湖北基因,此次在湖北设立区域总部和投资平台,是为了立足湖北辐射河南、山西、江西,更好深耕中部市场,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为湖北省能源电力、基础设施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能建华中区域总部落户武汉市青山区,充分表达了我们对投资湖北的信心。”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介绍,后续将继续整合资源,加大对湖北、武汉的投资力度,携手打造中部地区战略支点。

集中优势打造“拳头产品”

近年来,央企在湖北共设立各级总部、子企业50多家,如中国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中国城乡控股集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华中区域总部、中国电建华中区域总部、中国能建华中区域总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中部产业基地等。

从央企在鄂落子布局来看,央企以区域总部或专业化二级子公司为“抓手”,深耕区域市场的势头明显。

2018年4月26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长江大保护的要求,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应运而生,成为三峡集团开展长江大保护的主力军。4年来,该集团在武汉高标准打造汤逊湖流域治理、光谷生态大走廊等项目,成为湖北水环境系统治理典范。

本次落户长江新区的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系中国铁建二级全资子公司,是以提升武汉区域中国铁建整体市场优势为目标、以高端经营为核心的总部投资型、管理服务型公司。未来,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将在建设项目管理运营、新能源及新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交通及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深度投资武汉,统筹中国铁建在武汉区域投资业务。

此次揭牌的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是中国能建的二级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能建在建材业务领域的投资平台、产业平台、技术应用和研发平台。

“我们将中国能建在建材领域的优势进行集中,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形成‘拳头产品’,提升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彭元平介绍,公司计划“十四五”期间在湖北完成投资过百亿元,在黄冈市蕲春县、随州市高新区、黄石市阳新县等地,建设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精品建材产业。

助力湖北稳大盘

众多央企“加持”,湖北经济大盘更稳。

7月7日,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在十堰丹江口正式开工。这一项目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是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总投资近600亿元。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唯一超大型供水工程开发运营集团化企业,此次揭牌的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为引江补汉工程项目法人,注册资本100亿元,落户武汉市东西湖区。

“我们将以本次洽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尽心尽情尽力加快在鄂投资发展,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刘国跃介绍,一方面,将充分发挥集团煤电路港航一体化运营优势,增强湖北能源供应保障,将输鄂电煤中长期协议提升到每年1600万吨水平,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支撑;同时,“十四五”期间计划在鄂投资超过400亿元,助推湖北加快能源转型,加快推进汉川、随州、荆门3个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