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上汽通用引领新矩阵 江夏汽车产业700亿元再起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8日,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繁忙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给电动车装电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王夫之 姜亮平

区域名片

汽车,江夏区重要的支柱产业。

抢滩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风口,江夏大力支持上汽通用发展新能源、无人驾驶汽车,积极推动捷威电力、楚能等多个新能源项目建设,继续引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产业链协同发力。

2021年,江夏区汽车工业产值近700亿元,初步形成以上汽通用为核心、70多家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聚集的全新矩阵。

今年6月,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当月实现产量4.9万辆,同比翻番;上半年累计产量超过20万辆,实现产值近215亿元,产量产值均实现两位数正增长,跑赢车市大盘。

今年上半年,江夏区汽车零部件企业产量增长16.2%,汽车产量增长18.1%。

现场探访

8月5日,地处江夏区的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总装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同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传统燃油车型和新能源车型,车间广泛使用全过程质量追溯和数字化防错系统。

近日,上汽通用汽车正式发布新一代智能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多款新能源智能网联车型将陆续在武汉分公司生产。

碰撞5秒内主动放电保安全

“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主体工程改造已完工。”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总经理达申申介绍,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程参与该平台及相关车型的同步开发。

“奥特能平台从电池研发生产、电池物理防护、电芯配方、电池热管理四个角度出发,提出电池的全面安全保护方案。”达申申介绍,整个平台满足汽车行业电子电气系统安全层面最高的标准,拥有专属的电芯配方和七重核心电池热管理技术。还有强化的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采用高强度的框架结构,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而且在碰撞发生后5秒内即可完成主动放电,确保事故后救援安全。密封性也能达到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等级。

“奥特能平台采用业内首创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达申申说,这比普通电池包少九成线束,减少线束老化带来的故障风险,信号传输质量更高更可靠,日后升级更便捷。

3年内将推出10多款新能源车型

“目前该平台的第一款车型已经开始试生产及试验认证等工作。”达申申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新能源智能网联车型,以及配套的电池、电驱系统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工作。

达申申介绍,奥特能平台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开放性,它采用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组合方案,可支持各种形式的电池包,满足不同续航里程、不同驱动形式、不同性能的多类产品,覆盖轿车、SUV、MPV等不同轴距和造型尺寸的各类整车需求。

“通过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制造和采购。”达申申说,“十四五”期间,上汽通用汽车计划将投入500亿元用于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领域的科技研发和产品落地。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计划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以及多个细分市场,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3000亩地承载汽车产业新未来

“我们正规划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环野湖未来汽车产业研发基地。”武汉市江夏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核心区与目前通用汽车及周边配套厂商相邻,共占地约1800亩,重点引进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整车及产业链企业。

据介绍,未来江夏区将用约3000地亩重点引进汽车整车企业总部、汽车软件开发、汽车系统集成、创新企业孵化、动力电池研究院、汽车轻量化实验室、汽车基础技术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以及新能源智能网联整车研发制造与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总部基地。

“我们还将建设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辅助功能区。”该负责人介绍,具体包括汽车文旅区、生活配套区,比如汽车主题公园、负碳生态体验园、汽车综合性能测试场和智能网联测试场,以及承担居住、消费、娱乐与交通功能的生活区。

专家点评

抓住黄金15年“二次招商”

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粗略估计有6至8倍的成长空间。我们正进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黄金15年”。

江夏区作为传统汽车工业强区,站在抢滩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风口,应当推进传统汽车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

首先,要抓住产业链分散重塑战略机遇,积极承担产业转移。其次,充分利用江夏区现有产业链相关配套资源,如总部资源、延链商机等资源,进行二次招商。最后要整合产业资源,使江夏从设计、研发、制造到服务、供应链等全链条协同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产业规划事业部总监 杨大伟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