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永磁磁浮空轨将引领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段宏杰 潘万齐

“兴国号”磁浮空轨作为世界上首次实现永磁磁浮与空轨技术结合的运输系统,其永磁磁浮技术被誉为“永不失磁”,列车行驶中,乘客几乎感受不到“颠簸”,这是如何做到的?

中铁科工集团空轨事业部总经理徐国学介绍,列车通过车顶永磁体和永磁轨道的排斥力实现空中悬浮,通过直线电机来驱动列车运行,而列车的悬浮离不开永磁磁浮技术。

该技术由江西理工大学于2014年首次提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江西理工大学永磁磁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杨杰介绍,永磁磁浮技术并不是永不失磁,而是说磁性衰减比较慢,可以长时间保持稳定的磁性。杨杰解释,保证列车悬浮和长时间稳定磁性的“秘密”是列车永磁体里的稀土成分。“通过特殊工艺,在金属中添加汝铁硼等稀土材料制备高性能的永磁体,使其达到设计的悬浮性能,能使列车和轨道等的使用寿命更长。”

列车运行时,乘客在车厢内几乎感受不到“颠簸”,这是什么原因?

徐国学介绍,解决列车行驶中永磁磁浮高度不断变化的核心是悬浮架。“我们研制出了列车浮动偏心轴导向轮结构,避免了导向轮因悬浮高度变化而产生垂向滑动摩擦的情况,此外,通过减震结构、悬浮架的固定结构等做平衡,让悬浮高度控制在几毫米的变化内,所以乘车几乎感觉不到‘颠簸’”。

据介绍,我国是继德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全套空轨技术的国家。当前,国内交通市场发生变化,多地地铁项目批复放缓或叫停,城市交通、旅游景区、科技园区等市场对造价更低的空轨需求日益增大。武汉、恩施等地正在建设空轨。“相比传统空轨,永磁磁浮空轨的绿色、智能、安全、经济优势更加明显,将引领空轨行业的发展,发展前景广阔。”徐国学介绍,此外,磁浮空轨涉及永磁材料、轨道交通、人工智能、无线通信、智能制造、电机驱动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低成本中小运量磁浮客货运输系统技术与装备”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十四五”“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重点专项。“此次磁浮空轨的顺利推进,将为公司开拓更广阔的空轨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徐国学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