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和“高个子”“大块头”一起向前奔跑 ——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9日,重大项目签约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左晨 张阳春 通讯员 郭之 实习生 金芷伊

央企显担当,湖北有力量!

8月9日的东湖之滨,骄阳似火。比艳阳更热烈的,是央企重仓湖北的决心与行动。

42家央企赴约、93个重大项目落实、投资总额达5753亿元,这是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共叙友谊、共谋发展,这是众多央企与湖北同心同向、同歌同行谱写的崭新篇章。和“高个子”“大块头”一起向前奔跑的湖北,未来可期!

投资湖北的热情愈发高昂

列队依次上台、拿起电子签约笔、郑重写下名字,签约现场的企业家们,个个心潮澎湃、满怀欣喜。

“武汉的长江新区蓄势待发,我们要积极抢先布局。”谈起此次挂牌的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充满期待地说,落子长江新区,预示着中铁建将与湖北、武汉的重大战略发展方向深度同行。

看好湖北,不止今年、不止此刻。

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用一串数字,回忆了2020年疫情最艰难时刻央企始终相信湖北、“搭把手、拉一把”的成果:“两年多来,央企在汉签约142个项目,百亿元项目达到19个,投资总额4550.8亿元,包括三峡集团在内的34家央企总部和二级公司总部落户武汉,实际到位资金1440亿元。”

“今年上半年,湖北经济增速达到4.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我们深表钦佩!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的同时,双方战略合作不断拓展。”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刘国跃介绍,集团深入对接地方发展规划,共同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随州火电项目、荆州热电二期扩建项目和一批新能源项目顺利推进,一批重大储备投资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推进。

从长江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一路走来,湖北一次次重大工程建设中,始终少不了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如今,中国能建又积极参与湖北的高速公路和新能源项目。

同频共振的硕果令人欣喜

下个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即将迎来搬迁武汉1周年。

这家生于三峡、长于长江、根在湖北的企业,已茁壮成长为全球“巨无霸”——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集团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

回首搬迁1年来,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满怀感慨:“迈向新阶段,我们全面开启扎根湖北新征程,迈向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在宜昌,三峡集团建成国内首座大型绿色零碳数据中心——东岳庙数据中心,努力为湖北申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数字经济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在武汉,三峡武汉科创园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目前已吸引16家科研企业或机构入园;

在湖北,三峡集团已在清洁能源、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资本金融等领域谋划推动一批总投资超3600亿元的重大项目。

与此同时,回归的三峡集团与湖北实现优势互补。去年,该集团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已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发展态势火力全开、稳中有进。

三峡集团是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央企代表之一。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与中央企业新签合作项目413个,项目投资总额1.07万亿元,其间,续建和新建项目累计到位资金4484亿元,为我省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以实际行动为湖北鼓劲

从战略新兴产业,到重大基础设施,再到金融商贸领域,此次签约的93个项目,多家“高个子”“大块头”将继续全面“加持”湖北,以实际行动为湖北鼓劲——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与湖北交投共建的京港澳高速鄂豫界至军山段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10亿元,将致力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品质工程建设发展模式,为湖北交通建设模式闯关探路;

中国宝武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与青山区签约的武钢原料区低碳高效清洁化生产项目群,其中的烧结整合大修项目投资14亿元,是目前国内投资最大的单体环保项目,将建成国内最大的660平方米烧结机;

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阳新县签订总投资120亿元的国能富水抽水蓄能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将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支持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进一步助力黄石市特别是阳新县经济发展。

央企助力,湖北更给力。一切围绕企业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有利于央企的政策都要落实,全力支持央企在鄂发展壮大!下一步,湖北将进一步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央企在鄂提供良好环境,湖北将和央企共同打造中部地区战略支点、着力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