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今夏盘龙城等地约70万居民用水更有保障 黄陂南部供水实现双水源双保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湖水厂二期工程

新建供水管道焊缝探伤检测 黄陂区水务和湖泊局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童诚

黄陂区作为武汉市首个GDP千亿新城区,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供水保障的新需求。为提高南部地区供水保障能力,黄陂区采取“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策略,先后投入19.8亿元用于水厂扩建、管网改造等系列供水民生工程。记者日前从黄陂区水务和湖泊局了解到,随着新武湖水厂二期扩建和配套输水管网的建成,黄陂南部地区实现了供水“双保险”,汉口北、盘龙城约70万居民夏天用水更有保障。

武湖水厂二期完成扩建

黄陂南部地区此前由前川水厂和新武湖水厂供水。新武湖水厂一期工程于2013年9月竣工通水,运行数年以来供水量逐年增大,从2018年起,平均日供水已超每天10万吨,最高日供水量已超每天12万吨,而新武湖水厂一期设计供水规模为每天10万吨,服务范围仅为武湖农场、汉口北商贸物流枢纽区、滠口以及盘龙城开发区。

随着汉口北新城、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和航空企业总部区等园区的新建及各区域规划的调整,用水量增加,现状供水设施难以满足要求,需同步扩建以保障供水量需求。

由于城市发展迅速,近10年内,黄陂南部(包括天河、盘龙城、汉口北、滠口、武湖等地)的常住人口从30余万人激增到80余万人,夏季高峰期用水问题日益凸显。为统筹解决南部地区供水问题,黄陂区实施了新武湖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扩建规模为每天15万吨。

据悉,新武湖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约2.6亿元,建设期间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天兴洲行洪、跨江、跨行政区域等困难,于2021年1月顺利竣工,它的建成投用进一步提升南部地区供水保障能力。

黄陂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武湖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完成验收,意味着整个水厂目前已经具备25万吨/日的取水、制水能力,可满足目前黄陂南部地区生产生活供水需求。

沿四环线建成22.5公里供水管道

水厂的供应能力大幅提升后,配套的输水管线建设就成为关键。

据介绍,黄陂新武湖水厂二期输水管道工程被称作是黄陂区供水一号工程,也是武汉长江新城的供水通道,它的建设对实现武汉长江新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这条22.5公里长的新建供水主管道,直径达1.6米,从新武湖水厂引出,沿泵站河、四环线,一直到达创业路与新十公路交会处的加压站。加压站后,通过新建直径1米的供水支管,与巨龙大道现有的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

管道建成后,经过一个月的多轮冲洗、消毒、试压,对水质进行检测达标,今年“五一”期间,新的供水管网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为了有效提升南部地区居民饮水安全,黄陂区还先后启动武湖街、前川街、盘龙城开发区、滠口街、横店街、天河街等6个街、15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对小区老旧供水管道和居民楼立管、闸阀和户表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保障1.7万户、近5.4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加压站实时监控水压和水质

黄陂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盘龙城由新武湖水厂供水,直径1.2米的供水主管线沿巨龙大道敷设,属支状供水管网,盘龙城处于供水管网末端。本次四环线供水管道建成后,还同步建设了加压站,供水更有保障。这也是黄陂区最大的加压站,近期规模为14万立方米/天,远期规模可达24万立方米/天。

7月29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加压站内有4台卧式双吸离心泵。“我们实时对水压水量进行监测,如果发现指标低于正常范围,就会立即开启设备,满足居民用水需求。”加压站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给自来水加压输送,这座加压站还可以实现对水质的实时监控。记者看到,监控设备上显示着自来水中余氯的指标。工作人员介绍,余氯是保障自来水清洁供应的重要指标,起着消毒杀菌的作用。“如果发现自来水经过长距离运输余氯低于正常范围,我们就会启动加氯,确保自来水的安全输送。”

正值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今年夏天的供水情况怎么样,用户最有发言权。居民尹航住在盘龙城名流人和天地已十年时间,他告诉记者:“盘龙城以前经常停水,特别是夏天用水困难。现在水厂也扩建了,管网也修通了,今年夏天我们用水好太多了,水压水量都有保障。”

黄陂已纳入全市供水一张网

根据武汉市黄陂区与武汉市水务集团签订《供水合作协议》,从2021年1月1日起,武水集团开始向航空总部区13.5平方公里区域供水,同步配套建设塔子湖加压站向盘龙城10万吨供水工程,这标志着黄陂南部地区正式纳入武汉市供水一张网,形成了双水源供水格局。

黄陂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供水服务一边连着经济发展,一边连着民生福祉,黄陂区近两年大手笔投入19.8亿元加快供水设施建设,一批重大供水项目的建成投用,基本解决了南部供水的短板问题。

据介绍,与武水集团的合作开辟了黄陂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为盘龙城地区居民生活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对建设国家级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空港新城和武汉城市花园建设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据悉,协议供水范围为盘龙城航空企业总部8.95平方公里及西北地区4.5平方公里,将建设塔子湖西路至宋家岗“两站一线”10万吨/日供水设施项目,具体包括塔子湖西路加压站、新宋家岗加压站、塔子湖西路加压站至宋家岗加压站配套16.7公里供水管网等一系列工程。尤其是新宋家岗加压站的建成,满足了天河机场扩建、空港国际商务新城的供水需求。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