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6层养猪大楼开启工业化养殖新模式 一键控制3万个点位饲料投喂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养猪大楼”外观

监控中心

技术人员安装养猪营养物自动化输送设备

扫码看详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实习生 邹龄毅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站在26层大楼的顶楼,窗外的远山在蓝天白云间显得愈发青翠。本月底,第一批“入住”的能繁母猪,将在各自的单间里欣赏此般风景。

从地下一层进入大楼,乘坐16平方米的电梯上楼;每头猪按照不同的生长状态,分别进入母猪舍、配怀室、保育室、育肥室……在这栋大楼里,工业化生猪养殖如何形成一条完成的链条?智能化精准投喂如何实现?超高层养殖区域的环保防疫如何控制?工业化养殖能产生怎样的效益……昨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湖北省鄂州市碧石渡镇实地探访,揭秘即将开启的工业化养殖新模式。

40多头生猪坐16平方米电梯上楼

昨日上午8时许,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驱车1小时10分钟左右,来到鄂州市碧石渡镇。

车行在江碧路上,远远就看见一栋“镶”着红边的大楼耸立在蓝天白云下,大体已经完工。它的身后则是另一栋造型相似的楼栋正在建设。

“这栋楼就是即将投运的‘养猪大楼’,养殖设备和控制系统正在做最后的调试。”进入大楼的一层,正在中央控制室内与技术人员一起工作的中控部程部长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了起来:“大楼投运之前,第一批能繁母猪和小仔猪会从外部的出猪口进入地下通道,再由工作人员赶着坐电梯上楼。”

因为严格的养殖防疫规范,极目新闻记者只能通过运送生猪的电梯来到地下一层。“送进大楼和运送出去的活猪,都会从这里通过。”程部长说,运送生猪的大型货梯面积达到16平方米,最大载重量是10吨。“按照一头生猪120公斤来算,一次最多可以运送七八十头,但根据实际情况,一般控制在40头左右比较稳妥。”

在地下一层,一共有6部大型货梯,一次运送240多头生猪上楼,最后在饲养员的带领下,从顶层顺次向下,分别“入住”它们的专属“房间”。

根据粗略计算,这一栋26层的“养猪大楼”同时存栏的数量可以达到近30万头。

按生猪生长阶段分区养殖形成闭环

乘坐运送生猪的货梯,极目新闻记者去往最高的26层,参观“养猪大楼”的最佳景观。

行进过程中,货梯上行的速度与一般高楼大厦的电梯相比明显缓慢了一些,这样可以保证生猪在轿厢不会因为乘电梯而感觉不适。

迈出电梯轿厢,一整片干净的猪舍围栏就映入眼帘。“每一层楼都按照猪的生长阶段进行分区,形成连贯性的闭环养殖。”现场负责人介绍,养猪的楼层被分为6个区域。第一个区域就是最重要的母猪舍:“在母猪生活区的旁边,专门开辟了配种怀孕室,用于繁殖。”

为了让怀孕母猪有更宽敞的活动场地,在母猪舍的对面还有一片相对更加宽敞的区域,让母猪适量活动,每7头母猪占有一块区域,保证有充分的活动空间。

“等到怀孕母猪即将生产的前三天,饲养员就会把它们转移到旁边的产房区。”现场负责人称,这样无缝连接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孕猪”的安全,实现顺利生产。

刚刚产下的小仔猪往往需要进行温箱保育,这就是第三区的主要功能。“经过21天的保育以后,健康的猪宝宝就会转入育肥区,随后慢慢饲养长大。”在一层楼里,保育区和育肥区占据了四个区,是整栋大楼里的主力生猪:“育肥的猪就是商品猪,后面会进入市场。”

低碳环保系统实现生物安全控制

生猪养殖最重要的环保问题,在一座26层的大楼里如何解决?“低碳环保的关键在地下一层的中水池和外部的污水处理中心。”站在最顶层的猪舍里,现场负责人表示,眼前各种喷淋、喷雾和清洗管道的核心实际在相距26层的地下。

按照设计,每一层猪舍的地平面都有一定角度的倾斜,便于顶部的自动喷淋系统和地上的清洗管道出水以后,经过冲刷的地面污水能够顺着下斜角度排向下方的漏粪板,进入污水处理的循环系统。“必要时还会辅以人工高压喷枪进行冲洗。”按照设计,所有污水从26层开始,每一层逐层向下排,直到二层的污水管道,经过水泵加压送到大楼旁边的污水处理中心,实现废水零排放。”

对于生猪粪尿产生的废气,位于一层的臭氧池发挥着重大作用。“接下来还将新布局臭氧管道,通过大楼主出风口除臭系统,以合理的臭氧浓度实现废气的超低排放。”现场负责人说,臭氧还可以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消毒杀菌,满足循环使用的要求,实现生物安全控制。

按照规划,整栋大楼的超大型环保低碳处理系统的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1万吨,同时通过清洁能源利用,减少碳排放当量400万吨。

农牧工业化养殖节省成本提升效益

整座“养猪大楼”将在今年8月底时投运,正在建设的二期大楼也会随即跟上。两栋各26层的大楼完全启用后,生猪年出栏量将达到120万头,有望成为中国生猪养殖行业在劳动效率、防疫等级、环保低碳等方面综合最先进的现代化生猪养殖牧场之一。

“在大楼一层的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全自动智能饲喂系统,对每个点位进行精准投喂。”站在控制系统大屏幕前,中央控制部程部长显得很从容:“整栋楼3万多个控制点的饲喂不会有误差,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按照计划,“养猪大楼”投运后,每层楼只会安排10至12位工作人员。“在开始阶段,他们主要是帮助母猪进行生产,以及必要时进行人工喷枪清洗。”程部长说,后期如果不需要人工辅助繁殖,工作人员会更少。

对于“养猪大楼”即将投产,畜牧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是工业化养殖模式的典型样本。在这样的模式下,不仅实现了土地的节约利用、大幅提升养殖效益,人均劳动效率也比传统养殖提升了至少一半以上。同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随着低碳环保循环系统发挥作用,能够实现固废不出厂、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将为农牧产业的绿色生态养殖提供重要的借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