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本底调查显示湖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在神农架发现“最美蝴蝶”金裳凤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李斌 实习生 黄欣宇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加强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等工作,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服务功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这个夏天,湖北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频频传来喜讯。

8月初,在武汉市黄陂区,调查团队发现萤火虫、田鳖等生态环境指示动物,提示该地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向好。

在长轩岭街道陈家冲附近的小溪边,调查团队利用灯诱法诱集趋光性昆虫。队员杨雨蔚发现,前方灌木丛有亮光,20多只萤火虫在溪边闪烁飞翔。在王家河街道陡山村,调查队员张嘉欣发现了罕见的“水中霸王”田鳖,该田鳖体长9厘米左右,身体扁阔、椭圆形、灰褐色,喙短腿大,前足强壮。

据悉,萤火虫、田鳖是重要的水质环境指示生物,对生活环境的水质要求极高。目前在国内,萤火虫、田鳖数量较为稀少,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不仅有生态环境指示动物,在1个月内,湖北还接连发现“最美蝴蝶”和“蝶中仙子”。

6月29日,调查队员在神农架林区宋洛乡蚂蟥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金裳凤蝶。“当时我看到,在阳光照射下,这只蝴蝶后翅金黄色和黑色交融的斑纹显得金光灿灿、华贵美丽。”调查队员信晓龙介绍。

金裳凤蝶是国际公认的最具观赏价值的蝴蝶之一,此次发现的金裳凤蝶,是神农架林区的新记录物种。据介绍,金裳凤蝶原产于亚洲南部,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动物,同时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级保护物种,其地位十分重要。

5月中旬,调查人员多次在丹江口市发现“蝶中仙子”——冰清绢蝶。据了解,这是湖北首次正式观测并记录到冰清绢蝶的出现。

雨过天晴,在太和大道谭家坡附近的灌木丛中,调查队员刘宇琛发现一只低空飞翔的冰清绢蝶。“这只蝴蝶贴地约1米飞行,姿态如仙子般优雅飘逸,独特的花纹看上去清雅素淡。”刘宇琛回忆说。

此后,在梁家山,调查队员发现4只冰清绢蝶,其中一对蝴蝶疑似准备交配;在凉习路蒋家沟、209国道赵家坪村,调查队员多次发现冰清绢蝶在林间和草地飞舞。学界认为,这表明冰清绢蝶在丹江口已形成种群和规模。

冰清绢蝶,我国珍稀保护蝶类,翅色白而稍黄,翅质薄而半透明,温润如丝绢,翅脉之间的斑点犹如淡墨轻烟,加上飞行姿态优美,被誉为“蝶中仙子”。冰清绢蝶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国内非常稀少,是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去年上半年,湖北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首批试点选取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的神农架林区、丹江口市、巴东县等7地开展调查。截至目前,本底调查共发现3种未被描述的鱼类新物种、2种中国新记录昆虫、19种湖北省新记录昆虫以及湖北省新记录鸟类——白背啄木鸟,在全省长江段观测调查中目击到江豚64头次。

本底调查将持续至明年4月,届时将建立湖北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强长江干流湖北区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尽力为濒危保护物种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专家点评

应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进程

湖北接连发现“最美蝴蝶”和“蝶中仙子”,以及其他新记录物种,说明湖北的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到生态省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同时,此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成果,将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等提供基础数据。

下一步,湖北应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进程,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保护的原则,推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保障;建议设立专项资金,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推动地方开展系统、全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建议加大生物多样性人才梯队建设,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驾护航。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吴刚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