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节”尽所“能”,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低碳成为湖北党政机关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07: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程前 实习生 雷雅灵 赵子钰

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实践故事

“请大家用餐完毕后分类投放垃圾。”8月8日早上,省自然资源厅机关食堂内,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督导员身披绶带,宣传督导垃圾分类投放。

该厅后勤中心副主任彭文盛介绍,该厅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督导员队伍,每周一早餐时间,安排一名节能宣传督导员,常态化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提升大家节能环保意识。

在省自然资源厅,绿色低碳理念细化到日常触及的方方面面。

推进绿色办公,所有公文流转均在网上进行,提倡双面用纸、白天尽量使用自然灯光、机关干部开会自带茶杯。

建设绿色食堂,推广使用节能节水餐饮设备,安装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和油污分离设施,推行小碗菜,每张餐桌上设有迷你垃圾桶。

倡导绿色出行,推广使用共享自行车、公务自行车和新能源汽车,让绿色出行成为习惯。

推行垃圾分类,办公楼垃圾投放点安装语音提示器,建立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数量、去向台账,对电池、硒鼓等有害垃圾实行交旧领新,全面使用可降解垃圾袋。

注重宣传培训,利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契机,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加强对节能宣传督导员、新进人员,以及外包物业公司、食堂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让他们先学一步,以点带面,覆盖全厅。

“机关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增强节约和生态环保意识,形成人人、事事、时时践行绿色发展的新风尚。”彭文盛说。

省自然资源厅绿色低碳的具体实践,是我省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真实写照。

“绿色低碳,机关先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完成国家级创建的共有3660家节约型机关、167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2家能效领跑者、6家水效领跑者,完成省级创建的共有3家能效领跑者、24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050家节水型单位。

今年底,我省80%、75%、70%以上的省、市、县(市、区)级党政机关将建成节约型机关。力争2025年底前,省、市、县(市、区)级党政机关全部达到节约型机关或节能、节水示范单位创建要求,实现“县县有示范”的目标。

读书感言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作为机关事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俊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