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蔡甸汽车零部件企业涌现“增资扩产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周雄 刘旭萌

区域名片

博格华纳,为多家造车新势力提供驱动电机;伟巴斯特,占据全球一半的汽车天窗市场和敞篷车顶市场……

这些业内重量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相继落户蔡甸区。

如今,蔡甸拥有规上汽车零部件工业企业133家,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79.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8.03%。

眼下,蔡甸正大力支持博格华纳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系统(亚太)研发中心打造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伟巴斯特、睿驰新能源、锦瑞技术加快省级研发平台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带动新能源充电桩、交流器、电池包、电机机体及结构件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制造,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现场探访

7月27日,牧野武汉智能装备生产基地一期厂房,在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建成投产。同一天,该公司一新机型产品——Slim5n加工中心下线。

牧野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精密数控金属加工机床制造厂商,致力于为汽车、航空、医疗及模具制造行业提供智能加工生产系统。此次全新下线的Slim5n加工中心,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领域零部件批量加工。相比于同类机床,该加工中心精度更高,加工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基于新机床带来的性能优势,牧野已与省内多家知名车企达成合作。

从新建厂房到扩大生产,从生产线到布局研发中心,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增资扩产潮”,正在蔡甸涌现。

产量屡攀新高

8月8日,博格华纳武汉工厂P2自动化生产线,机械手臂上下翻飞,不停运转。“眼下,正值生产旺季,进入7月后,我们生产线的日均产量比今年3月的日均产量翻了3倍。”看着新能源二合一混合动力电机不断走下生产线,P2生产线相关负责人说。

博格华纳公司是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的领先供应商。其武汉工厂位于蔡甸区中德国际产业园,主要生产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电机管理系统、电动汽车电控集成等关键核心零部件。P2生产线专为生产新能源二合一混合动力电机打造,于去年6月量产,产品主要供往国内造车新势力主机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博格华纳武汉工厂正计划通过增设新设备、更新技术等方式,进一步提升P2生产线的产能和自动化率。

同样尝试提升产能的,还有伟巴斯特武汉工厂。

伟巴斯特是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巨头”,占据全球50%的汽车天窗市场和50%的敞篷车顶市场。位于中德国际产业园的伟巴斯特武汉工厂,是伟巴斯特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也是伟巴斯特全球布局中生产品类最多的工厂。

该工厂此前有9条汽车天窗生产线,一条高压电加热器产品生产线,一条充电桩、充电枪生产线。今年,该工厂又增设了一条激光雷达盒子生产线和一条充电桩、充电枪生产线,目前,两条新生产线正处于调试阶段,即将投产。

向新能源研发升级

在7月20日举办的“智汇中德 创引未来”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规划建设交流会上,伟巴斯特确认,将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落户武汉,聚焦新能源车相关配套产品研发。

从生产基地到研发中心,同样升级的,还有博格华纳。

去年7月,博格华纳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系统(亚太)研发中心,在武汉工厂成立。该研发中心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和验证等核心工作,目前正加紧研发体积更小、重量更轻、集成度更高的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总成产品。研发中心加持下,博格华纳武汉工厂已成为该企业在新能源驱动模块领域全球三大工厂之一。

本土企业也通过扩建新厂房,抢滩新能源赛道。

8月8日,武汉锦瑞技术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其中一栋厂房结构已经封顶,部分设备进场调试;另一栋厂房,也将于年底前完成建设。

“建设新工厂,我们投资了5亿元,这是公司切入新能源赛道的关键之举。”锦瑞技术总经理助理王性军介绍,公司凭借在发动机铝合金缸盖这一细分赛道的领先优势,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项目示范企业、湖北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湖北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锦瑞技术已拥有20多款发动机缸盖产品,并生产上百种汽车铝合金结构件,成为东风、吉利等车企的一级供应商。

王性军说,与传统燃油车的需求不同,增程式、油电混动等新能源车,其发动机缸盖要求重量更轻,这对技术和生产工艺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锦瑞技术已同步投入约6000万元,用于研发新能源车所需的铝合金缸盖和轻量化结构件产品,大步迈向新能源赛道。

专家点评

新格局下提升汽车零部件话语权

蔡甸区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眼下,蔡甸正发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础优势,一方面继续巩固传统汽车关键零部件优势地位,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企业升级,坚持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提升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份额。

伴随着产业提档升级,伟巴斯特、博格华纳、牧野机床等一大批国际龙头企业不断在蔡甸区增资扩产,项目支撑能力凸显。

当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蔡甸区应当进一步提升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领域的话语权,抢抓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主要环节重点企业的引进力度,不断丰富产业链形态,突破整车生产,实现产业规模扩大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武汉欣联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 聂佩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