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天上的街市”火出圈 10万避暑客畅游九宫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游客在海拔1583米的九宫山铜鼓包景点,搭起帐篷,观看璀璨星河。     (受访单位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孔帆升 张凯 焦艳

避暑去哪?华中地区离武汉最近的,莫过于咸宁通山九宫山。

“匡庐天下秀,钟灵数九宫”,九宫山海拔最高1657米,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森林覆盖率96%,气候凉爽宜人,有“21℃最美避暑天堂”“天下第一爽”等美誉。

“爆发式增长!”湖北文旅咸宁集团负责人介绍,按照往常经验,旅游消费旺季到来预计从7月中旬开始,但实际上旺季提前半个月,7月1日就开始了。7月份购票上山的游客达5万人,现在累计人数超过10万,山上日均游客2万人左右。

客房天天爆满

“对不起,已满员!”连日来,九宫山上各大酒店、民宿一床难求。

车辆随蜿蜒山路盘旋而上。随着海拔上升,青翠竹林变为苍遒的杉树、松树林,气温也随之下降。

到达海拔1230米的云中湖,如同世外桃源。沿湖四周,有闻名天下的道教瑞庆宫;人行道上,游客们散着步;湖中,游客们划船嬉戏。山上,巨大的风车在蓝天白云下转动。

“夏天一日三季:午前如春、午后似秋、晚如初冬。”来自周边省市的游客挤满各大酒店。月畔湖酒店执行总经理袁海丹介绍,该店共有71间房135个床位,自7月以来,几乎天天满房,要订房间起码提前一周。酒店不仅客房生意好,餐厅、夜市生意也十分红火。

游客中,除了团队游、老人外,还有一群“追星族”,他们来到海拔1583米铜鼓包景点,搭起帐篷,架上望远镜观星。除了游客自带的帐篷外,湖北文旅咸宁集团准备的200个帐篷也全部租借一空。

该公司有6家酒店424间客房,天天爆满。公司增加了露营、骑马、射箭、卡丁车、儿童乐园等娱乐项目,让游客看日出、观云海、仰望星空之余,玩得尽兴。

公司负责人介绍,跟去年相比,今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0%。

开着车子去练摊

晚上,凉风习习,云中湖畔,人声鼎沸。

消费追着人跑。云中湖畔如天上的街市,夜市摊一个接着一个,烧烤啤酒,听歌品茶,十分惬意。

一辆车、几张折叠桌椅,便成为一个移动咖啡小店。北门移动星咖老板邓福奇忙着煮咖啡,一杯20多元,游客们排着队买。

邓福奇介绍,从早上10点出摊到晚上10点收摊,经营柠檬水和咖啡,每天可以卖出80多杯,收入2000元左右。

离他不远处,另一辆越野车打开的后备箱里,堆放了满满的水果。负责人宇啸边唱着歌边给游客做果汁,只见他手法娴熟,橙子在他手中三下五除二就被削了皮。

“有果汁有歌声!”宇啸是一名网红主播,也是一名歌手。受粉丝推荐,他从东北来到九宫山。他说,云中湖环境好、人气旺,直播点击率高。从下午忙到凌晨,只要他一开唱,游客们闻声而来,大家一起打着拍子、跟着唱,现场像一个小型的演唱会。

除了移动小店,路边还有各种小摊,吸引游客驻足选购,就连湖边的小卖部老板都说,这两个月是全年生意最好的,“赚了不少!”

月畔湖酒店执行总经理袁海丹说,烧烤、住宿生意红火,服务员聘请了40多人,每天仍然忙不过来。

“我扫地都带劲!”

突然暴增的游客量,忙坏了景区管理与服务人员。

每天凌晨3点,景区的环卫工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专门负责打扫云中湖景点的李师傅说,“看到九宫山恢复往日的热闹,我扫地都带劲!”

景区环卫所所长夏元永介绍,九宫山景区面积196平方公里,人流最密集的云中湖核心区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每天约2万人吃住。每天产生的垃圾压缩后约30立方米近60吨,全部送往县城垃圾中转站做无害化处理。景区有环卫工人48人,每天凌晨3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实行两班倒,非常辛苦。

今年,九宫山共投入景区管理以及城管、交警等共计300余人,有的凌晨三四点就要到铜鼓包景点维持露营安全秩序,有的凌晨两三点上街巡逻。

2018年,通山县投入1.2亿元,拆除山上违建,改造破旧立面,刷黑路面13.65公里,并建设4个星级公厕。今年初,九宫山风景区管理局又投入1200多万元,修复道路、改造危桥,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查找问题线索130余项,逐一解决。投资2000多万元的九宫山智慧管理停车系统,正在抓紧建设,投用后可同时停放1982辆车。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