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特色农产品“抢滩”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孔剑 实习生 杜思雨

像快餐面一样方便的“热干藕粉”、常饮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香菇酵素、减肥人士也可放心吃的魔芋代餐粥……这还是你熟悉的湖北特色农产品吗?

8月6日,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湖北优质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产销对接活动在广州举办。全省28家农业企业携各自新优产品亮相。一系列本地特色农产品一改过去“土本粗”形象,变身速食品、保健品、新潮礼,令当地采购商眼前一亮。正如一位多年往返于两地的武汉籍企业家所言,“家乡味”不变,“产业味”更浓。

“天生丽质”也须入乡随俗

我省地处南北过渡的地理气候条件,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品类多样、品质上乘、味道鲜美。近年来,全省各地抢抓塑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东风,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认证,一大批湖北农产品获得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每年销往粤港澳的蔬菜总量超过150万吨。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饮食消费习惯。“天生丽质”也须入乡随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农业企业都深耕广东市场多年,根据当地消费者需求,因地制宜推出新产品,受到渠道商认可。

广东人喜欢煲汤。湖北森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南漳裕农菌业公司都推出了多款袋装食用菌组合。每袋包含八到十种食用菌,分量刚好可煮一锅,满足家庭需要。广东人口味清淡。武汉市绿乐农业科技公司带来的一款改良版蔡甸藕汤,减少油和盐用量,尽可能保证食材原汁原味。“不能是我们有什么,就卖什么。应该是客户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公司副总经理陈飞说。

现场,还有一些红薯、魔芋等企业是初次来到广州。如何让自己迅速被渠道商接受,他们也铆足了劲。

“这是我们专门制作的宣传册。为什么要吃红薯?红薯粉买回去后怎么吃,上面一清二楚。”湖北薯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德顺介绍,公司联合华农、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已根据不同人群、用途,推出十多种红薯粉产品。广东地区生活节奏快,注重营养健康,他非常看好产品在当地市场广前景。

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平也期待满满。他们既有用于奶茶配料的魔芋西米,还有制作轻食所需的魔芋凉皮以及各类魔芋小零食。吴平表示,目前公司已与一些奶茶企业、轻食供应商有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年轻人多,魔芋产品消费潜力巨大,公司下一步市场会把推广重点放在广东。

在与市场过招中修“内功”

特色农产品的一个显著标签就是特,即浓厚的地域色彩。这既相当于给农产品打上独一独二的标识,有时也会成为桎梏。

湖北菱湖尚品洪山菜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邹剑享坦言,洪山菜薹是湖北人的心头好,初来广州却“水土不服”,“洪山菜薹炒出来的汤汁是红色的,当地人不太习惯。”公司产品多为土特产销售,购买主力也多是在粤湖北人。

这也是一些地域农产品“走出去”面临的共同难题,品质虽好,口碑也不错,但多局限在土特产销售圈,难以迈向更大的市场。

“不能改变市场,但是可以主动引导市场。”邹剑享介绍,近两年,公司重视品牌建设,一方面加大宣传洪山菜薹种植历史文化,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普及洪山菜薹的烹饪特点、方式,市场有所扩展。

不仅仅是菱湖尚品公司,越来越多湖北农业企业在市场磨砺中不断调整适应,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增强市场竞争力。

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元来过多次广州,深刻感受到市场在变化,“以前当地采购商喜欢莲藕、藕带、莲子、菱角等生鲜系列产品,这两年主要是藕汤、藕夹、藕饼等加热即食食品、预制菜。”他坦言,正是因为企业一直深耕广东,紧跟市场需求,较早关注莲藕预制菜加工,现在已成为国内生鲜蔬菜及预制菜行业头部企业。

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于晓刚也感叹,“市场是最好的老师”。这些年,裕国公司通过在广东以及多地考察,持续开展产品研发,做强香菇产业链,现已开发出香菇脆、香菇酱、香菇饮品等7大类、200多款单品,实现了香菇论斤卖到论克卖转变。

6家企业一天签了2.5亿元

资料显示,粤港澳大湾区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城市群,共计6500万人口,近10万亿GDP,形成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当前,全国各地农产品纷纷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湖北也抓住机遇,蹄急奋进。

据了解,本次在广州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班与广东省湖北商会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广东省湖北商会是目前我省异地商会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投资湖北最多的商会之一。双方达成共识:将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进一步聚焦湖北省农业重点产业链,充分发挥商会企业多、辐射广优势,发挥平台、桥梁作用,立足大湾区,共同策划、组织采购商湖北行等推介活动,推动产销精准对接。

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大湾区是全国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湖北农产品在这里拥有广阔的天地,希望更多的湖北农产品供应到大湾区市民餐桌,同样广东水果能装进湖北人民的果盘。

记者获悉,仅产销对接活动当天,就有6家湖北企业与当地渠道商现场签订采购意向协议,总金额2.5亿。预计今年,我省莲藕、鸡蛋、生猪、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全年将在大湾区年销售额近百亿元。下一步,将围绕湖北重点农业产业链,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大市场,深入国内一线市场持续开展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活动,通过线下活动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农业产业加速融入双循环,助力湖北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