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甘霖”送到田间地头!湖北各地积极抗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15:00 来源: 湖北日报

受降水不足和持续高温的影响,湖北部分地区出现旱情。近日,我省各地积极开展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最大限度将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调拨移动水泵抗旱

“有了这清水浇灌,再不担心庄稼旱死了!”昨天,看着汩汩清水从泵口流出,源源不断地流入自家稻田,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牛山村的陈爹爹笑逐颜开。8月9日上午,鄂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拨至该村的移动水泵,经调试后已顺利投入运行,解决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

在启用移动水泵抗旱的同时,鄂州市还动员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抗旱,防范旱情引起的病虫害。今年7月以来,全市农业战线近200名党员干部及农业专家22人,组成抗旱工作小组,奔赴各区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做好抗旱工作。

“泵站启动了吗?用电方便安全吗?”鄂州派出四个督查组对各地抗旱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制定科学措施,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用水。该市防指统一调度,各区迅速行动,多方调水、引水、提水灌溉,配合作战。近期,该市先后投入7785余人(次),组织抗旱灌溉持续10余天,有效解决了当前旱情影响。

修缮水渠润农田

近日,因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玉米、蔬菜等部分农作物枯死和人畜饮水困难,十堰市竹山县已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和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竹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迅速组织县直部门干部到包保村开展入户走访和调研灾情。

在得知麻家渡镇太山庙村的部分田地的玉米秆枯死的问题,该县发改局立即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询问和收集村级汛灾旱灾具体情况和问题,在收集到有4条灌渠不通造成田地灌溉困难和防汛排涝问题后,积极协调农业农村、水利、财政等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用于修缮水渠,解决农作物灌溉。截至目前,新建灌溉水渠1条,水井2个,管网1000米,解决了600亩良田灌溉防汛排涝及村民群众因持续干旱水源不足问题。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雯洁 通讯员 李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