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五主两辅”七站布局新落一子 武汉铁路枢纽将有更大“肚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12日,武汉东站站台上整齐列队的乘务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孟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胡祎 通讯员 张琦 肖冬桂 蓝钰佳

弥补光谷片区高铁车站短板

8月12日早上7点,武汉东站西广场,已有旅客进站候车。

“我昨天已经知道东站将开通,今天早上7点就来买票了。”旅客熊女士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新车站漂亮大气,而且交通非常方便。“90岁的老父亲住在黄冈,我以前回老家,要坐个把小时地铁去武汉站坐车,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动车了。”

武汉东站地处光谷大道、高新大道、光谷一路和高新二路围合区域,与武汉地铁2号线、11号线以及快速公交BRT等“无缝换乘”。武咸、武冈、武九、仙桃、武孝等城际线路在此互联互通,并与汉宜、汉十等省内主要线路串联。对大学生及新市民集中的光谷片区来说,前往武汉都市圈各城市将更加方便。

此外,光谷片区集聚了小米科技、长飞光纤、烽火科技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武汉东站开通弥补了光谷片区没有高铁车站的短板,将进一步促进人才在城市圈内流动。

城际铁路“公交化”,可当日往返

在武汉东站始发、终到列车7趟,分别是武汉东至黄冈东C5627次、武汉东至咸宁南C5024/5次、武汉东至阳新C5525次、咸宁南至武汉东C5026/3次、阳新至武汉东C5526次、大冶北至武汉东C5512次、咸宁南至武汉东C5020/17次。

2013年以来,武咸城际铁路(武汉—咸宁)、武冈城际铁路(武汉—黄冈)、武黄城际铁路(武汉—黄石)陆续开通运营。但在武汉东站开通前,从武汉到这几个城市,必须在武汉站、武昌站乘车。随着近年武汉站、武昌站承载负荷越来越大,留给城际动车的接发时刻也日趋紧张。

12日首发的C5627次列车,只需40分钟即可到达终点黄冈东站,其他始发、终到车次,运行时间也只有1个小时左右。这意味着,旅客可以一天内在这些城市间穿梭往返。

湖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志金表示,武汉东站预计年旅客发送量近期为540万人次,远期为944万人次。该站建成开通后,将在跨线路网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作为武石、武冈、武咸城际铁路始发终到站,将实现武咸城际铁路列车公交化开行,部分实现武石、武冈城际铁路列车公交化开行,并同步减轻武昌站、武汉站列车到发能力紧张状况。同时,以武汉东站为节点,铁路部门将统筹推进武咸、武冈(黄黄)、武九、武孝(汉十)、仙桃、汉宜间客流串联,助力打造“轨道上的湖北”高质量发展和武汉都市圈及周边城市同城化建设。

武汉将有7座客运大站

武汉与北京、上海、广州并列全国四大铁路交通枢纽,汉口火车站目前是全省客流量最大的客运站,主要得益于汉宜铁路、汉十高铁上的密集客流。武昌火车站主要承担京广铁路沿线的普速客流。武汉火车站作为京广高铁的重要枢纽车站,主要承担了南北走向的高铁客流。而此次武汉东站位于光谷片区,将进一步密切武汉同周边城市的联络。

从目前客运量来看,武汉是中国首个同时拥有三个特等客运火车站的城市,武汉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并称为中国六大铁路客运中心。其铁路客运总量和旅客发送量仅次于北京、广州、上海,位居全国第四,旅客到达量仅次于北京和广州,居全国第三,而旅客中转量更是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铁路客运中转站。

“随着沿江高铁、武杭高铁、西武高铁等工程推进,武汉需要更多火车站。”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武汉东站是武汉铁路枢纽“五主”(武汉站、武昌站、汉口站、汉阳站、武汉天河站)“两辅”(武汉东站、长江新区站)客运布局规划中的辅助站,因此,武汉以后将拥有7座大型客运火车站。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