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深切缅怀救火英雄!微电影《生命画卷》在青岛首映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15: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8月11日,一部以歌颂优秀共产党员、消防灭火英雄为主题的微电影《生命画卷》在青岛东方影都首映,该片虽然片长仅有10分钟,却让观影嘉宾和市民热泪盈眶。

“我叫曹洪江,是一位消防老兵,从事消防宣传工作,33年前,青岛黄岛油库大火发生一次大爆炸……”微电影《生命画卷》意在向33年前扑救黄岛油库大火牺牲战士参战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致敬,通过曾参加过扑救1989年8月黄岛油库大火的一位消防宣传干事曹洪江,结合他当时拍摄的数百幅现场照片和他退役后创作的印象派油画为背景,深情回顾了当年灭火战斗火场上消防战士与油火激烈搏斗并英勇牺牲的事情过程。

曹洪江退休后,凭着对救火现场的深刻记忆,在十几年时间里,创作出上千幅以水与火、水火与人性为主题的大幅印象派油画,给人留下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微电影《生命画卷》将曹洪江的油画作品与黄岛油库灭火现场照片相结合,并通过他的深切回忆,描绘出消防战士为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财产,将生命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喷水灭火的壮丽画卷。其中,尤为让人感动流泪的还有共产党员、原青岛消防支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闫正连,在脱险后为寻回尚未脱险的年轻新战士,毅然再度折返火场,最后壮烈牺牲的英雄故事。

微电影主题歌曲《怀念战友》由曹洪江策划,郝永刚作曲,张文龙作词,李泽演唱,为该片增光添彩。

微电影《生命画卷》是由北京零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织创作,该公司董事长栾少湖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法律行业领军人物,早前曾在青岛市公安局工作十年。1989年8月发生的黄岛油库灭火战斗中,他在前线指挥部目睹了警军民团结一致扑灭那场特大火灾并造成19位灭火英士英勇牺牲的全过程。

“当年灭火现场英雄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至今整整影响了我33年。”栾少湖饱含深情地说:“现在尽绵薄之力组织拍摄这部微电影,是想告诉大家,‘往事并不如烟,岁月三三不断,英雄死得其所,永志不忘纪念’。”

观影现场,几位亲历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回忆,深切缅怀救火英雄,并对微电影《生命画卷》给予高度评价。

微电影《生命画卷》监制管彦杰、总监制赵纯等介绍了该片的创作主题和特色等内容。

栾少湖透露,微电影《生命画卷》是他筹拍的“亲历大案故事”微电影系列片的第一部。北京零米影视公司正在筹拍此系列片,热忱欢迎有留住历史情怀的相关人员积极参与进来。

他表示,风烟滚滚唱英雄,青山大海侧耳听。33年过去了,我们不曾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优秀共产党员、消防英雄们当年视死如归、奋不顾身扑灭黄岛油库大火的英雄事迹必将与世长存。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