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绿水青山是我家丨云南:哈尼人守护的“绿水青山”是“幸福靠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15:5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国家“两屏三带”十大生态安全屏障中,云南肩负着“西部高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三大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任务,地处众多国际、国内河流的上游或源头,生态区位极其重要。

这样的区域更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在云南元江和澜沧江之间聚居着一个稻作民族叫哈尼族,他们世代耕作的哈尼梯田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生态奇迹。哈尼族人在保护自然中不断寻找发展机遇,村民的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哈尼梯田的分布从山脚延伸至海拔2000多米的山巅,当地人在15—75度之间的山坡上开垦梯田、种植水稻。不过,眼前壮美的哈尼梯田在2018年以前也曾经遭遇高山森林砍伐、农业人口不断流失的困境。

如何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当地政府在调研后决定以村集体方式成立旅游公司,鼓励村民保护传统民居、耕种梯田。并用自家的民居、梯田入股,定期获得旅游分红收入。

发展旅游的同时,也不忘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元阳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植被,沿用传统的“木刻分水”的水资源管理方式,保护着哈尼梯田的生态系统。

总台记者 梁钟玲:水是梯田的灵魂,每一个水沟都会在分界处有一个凹槽,一个五十公分宽的凹槽,它流向的地方大约一天可以灌溉一千亩的梯田,同时每个村寨也会有一个沟长,去负责控制水的流量,用这种方式去节约用水,让水可以平等地分向每一片梯田和村寨。

生态保持得好,珍稀动植物也在这里安家。梯田边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以及猫头鹰等上百种野生动物。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阿者科村的村民高烟苗曾经在矿山、建筑工地打工,时间有七八年,如今回到村里成为旅游公司的经理,还开了农家餐馆和民宿。

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阿者科村村民 高烟苗:一年大概有六七万块钱左右,比以前增加了一半。我们的田和水源不能破坏,我们要利用好、保护好。

今年5月阿者科村的村民们迎来第6次旅游发展分红,加上之前的5次分红,金额超过61万元。哈尼人守护的“绿水青山”转化成了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