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快评|四川一男子坠楼砸死过路女子,珍惜生命,为己为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07:2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8月13日,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8月12日20时许,市中区通棉路某小区发生一起坠楼事件。经查,55岁男子张某华因感情纠纷从小区顶楼坠楼,砸中路人53岁的女子周某平,经医护人员现场确认,两人均已当场死亡,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8月13日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情况通报)

据被砸中死亡的女子周某平的亲属介绍,她每天会去事发地附近散步,捡捡废旧品。乐山市棉竹镇张铺儿村村支书表示,会帮助协商并开展善后工作。53岁本该是家庭和美,享受天伦的时候,遇上这样的无妄之灾,家属的悲痛可想而知。

官方通报之前,就已有网友发视频爆料此事,很多网友对此感到气愤不已,认为轻生者就算要放弃自己的生命,也不应该这么冲动草率地拉无辜的人“垫背”,甚至不少人情绪所至,说出“祸害他人,就是故意杀人”等比较激烈的言论。

就在8月8日,四川成都一女子跳楼轻生,楼下还有很多人在做核酸检测,情况十分危险。一位路过的女子差点被砸到,虽然有惊无险,但是也受到了很大的惊吓,轻生的女子虽已身亡,仍遭到了网友的猛烈批评。相隔不久,又疑似有类似事件发生,大家情绪激动,也不是不能理解。

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场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悲剧,过于激烈地指责和谩骂,或许会产生误伤,滋生网络暴力,还是应该保持冷静,理性讨论,为逝者保有一份尊严,给生者留下一些宽慰。

高坠轻生砸死路人的事件,此前也曾经发生过多起。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9年12月24日晚,一名男子在重庆沙坪坝区煌华新纪元购物广场附近坠楼,将两名过路的年轻女子砸中,3人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可惜的是,一个都没有救回来。这起震撼人心的事故,引发网络激烈讨论,认为自杀者的行为,是剥夺了别人的生命权,不能人死事了,应有追责机制。

跳楼砸死人在法律上,的确涉嫌间接故意的杀人罪、伤害罪或过失致人死亡罪,但《刑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可免除刑事处罚。如果跳楼者自身已经死亡,就无法再承担刑事责任。但民事上的人身侵权依然成立,应以其遗产对无辜死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由此可见,贸然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未顾及危险后果而连累他人,不但亲手毁掉了自己的未来和希望,还可能会让留下的家人背上沉重的道德包袱和经济负担,客观而言,是一种逃避责任,轻视生命的做法。

如果没有跳楼轻生的极端举动,自然也不会有无辜的人被卷入其中。虽说中国有“死者为大”的传统,但这一传统本身,所体现的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如果说轻生者既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不在乎他人的生命,那么必然难以得到舆论的同情和谅解。

放弃生命是一件艰难痛苦的事,或许每个人都曾有过想要一了百了的瞬间,但一死了之并非放弃与解脱,而是放任自己被消极和软弱扼杀,让亲人陷入悲痛,给社会蒙上阴影,即便是静悄悄地、不连累他人的轻生之举,我们也绝对不应鼓励和坐视。我们所应该做的,是用团结一致的努力,去守护彼此的心灵,在悲剧发生之前,就用力阻止它。

希望那些陷入困苦和绝望,或是被心理疾病纠缠的人们,都能够得到关爱和鼓励,能够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珍惜生命,努力活下去,既是为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担当。活着的每一天,或许都很艰难,但只有活下去,才有希望。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快要撑不下去的那一刻,想想风雨后一定会有的阳光,想想那些艰难无比却依然努力生活的人们,挺过那一刻,明天就是崭新的一天。

(警方通报 来源: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