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武汉理工学子在山区体验“电商赋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18:47 来源: 湖北日报

“数‘智’生活,让山村从贫到富、从富到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为切身体会与探究我国数字乡村的发展状况,今年暑假,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到襄阳市保康县,围绕政府推动升级、企业带动发展、大众生活进步三个方面展开调研后,他们说“亲眼所见,亲身体验,才真正感受到数字乡村对老百姓的帮助有多大。”

针对保康县数字乡村建设现状等问题,实践队走访了保康县乡村振兴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探究政府在数字乡村中担当的责任,感悟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性,体会数字经济对于乡村建设与人民生活带来的切实推动作用。

实践队调研了保康县当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建设以及对于数字乡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实地探访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问题,与政府合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走访绿珍生态农业园、蜂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探究电商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路径以及数字技术应用于企业生产的运作效益。

为实地考察农村数字化建设包括农村电商发展以及数字化设备的普及与使用情况,实践队员们对保康县多个村镇开展走访调查,收集大量问卷数据,并且针对残疾人电商平台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展开深入调研。

保康县残疾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孙代平介绍,保康县残联全年对残疾人开展诸多就业、创业的培训活动,包含抖音小店开店流程、短视频剪辑、抖音直播带货以及电子文档表格制作、安全生产与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心理教育等知识教育。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演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方式进行,为残疾人创业打基础。此外,保康县残联还持续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工作,摸清保康县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服务,从而加强残疾人事业基础管理。

“他们只是身体上有缺陷,心灵上比大部分人都还要健全。数字乡村让他们的生活有了盼头。”实践队员们在经历了残疾人电商直播培训后感慨。队员们了解到,保康县残疾人抖音直播培训已经开展3年,残疾人可以通过系统线上报名或者历届学员推荐的形式进行报名,最终遴选40位符合要求的学员参与为期一周的培训。该培训完全公益,不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在培训的开始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学院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农村种菜养猪的,也有城镇吹拉弹唱的,文化层次也参差不齐,开始时有些甚至连电脑的开关机还不懂。但是他们在学习的氛围中相互鼓励,相扶相携,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逐个进直播间展示自己的能力。从开始的战战兢兢到从容不迫,播出心声、播出气势,点点滴滴的成长和进步都注入了他们的努力和汗水。

“数字乡村的发展必将推动乡村振兴,人民的生活终将越过越好。”调研结束后,实践队队员们说,将持续在数字乡村建设调研倾注自身的一份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段丽君 王逸)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