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叶当“舟”水上漂 萌娃们体验坐王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21:04 来源: 湖北日报

你能想象吗?现实生活中,30公斤的小朋友可以“坐”在水面上稳如泰山。8月14日,武汉植物园举行了“宝宝坐王莲”活动,15个小萌娃以叶当舟,轮流坐上王莲叶片,感受“水上漂”的神奇体验。

王莲,是睡莲科王莲属植物的统称,因拥有巨型奇特的叶片而闻名于世。王莲具有水生植物最大的叶片,叶片直径最长可达3米以上,有“水上花王”的美誉。

在武汉植物园中心草坪附近的周家塘水域,30多株王莲长势正好。硕大圆润的叶片平铺在水面上,叶缘向上卷曲,如同漂浮在水面上的翡翠大圆盘,翠绿如盖,可爱又壮观。

长势良好的王莲叶片可以承受一个六七十公斤的成年人的重量。去年,武汉植物园的王莲叶片最长直径长到了2.1米,非常壮观。今年的王莲叶片直径普遍在1.5米至1.7米左右,目前叶片还在不断生长中。

通过评估和前期的测试,这次活动要求35公斤以下的小朋友参与,以保证活动的安全性。15组亲子家庭通过提前报名参与。萌娃坐王莲前,工作人员在一个直径1.5米左右的王莲叶片上放置了轻盈的泡沫板,以平衡叶片的受力范围,分散王莲的压力。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从水中栈道登上王莲这座特殊的小舟,他们在王莲叶片上或坐或站,十分兴奋,有的小朋友还大大方方摆出各种姿势。“坐上去的时候感觉非常神奇,刚开始王莲慢悠悠地晃悠,很快就稳定不动了,跟坐船的感觉有些像。”6岁的吕佳容从王莲叶片上下来还意犹未尽。当天,来试坐的小朋友最重为33公斤,最终,15名小朋友都成功坐上王莲。

活动现场,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副研究员江红生还开展了对王莲的科普。他介绍,王莲原产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是一种花叶俱奇的浮水植物,十分具有观赏性。王莲为何能托举起几十公斤的人?江红生给出了答案:“王莲有‘水中大力士’之称,这得益于它硕大的叶片和独特的叶脉结构。”王莲的叶片是水生植物中最大的,在水面上,面积越大的物体浮力就越大。掀开王莲的叶背,只见它背面布满了由中心向四周放射状的粗壮叶脉,主脉上又有若干分支,形成纵横交错、十分牢固的网状骨架。除了强有力的骨架支撑,它的叶脉内部还具有特别发达的通气组织,里面储藏大量空气,这使得每片叶子浮于水面,可承重数十公斤。

除了叶片,王莲的花朵也较为独特。一朵王莲花只开三天,暮开朝闭,三天逐渐呈现出白、粉、红三种颜色的渐变,可谓“娇容三变”。目前武汉植物园的王莲正处于花期,值得观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陈长丽 实习生李俊霞)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