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增近2.2万个学位缓解“上学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新建北湖实验高中9月即将开学。(通讯员 张俊 摄)

实验小学“专递课堂”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通讯员 张俊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陈飞

2023年将新增近2.2万个学位

8月11日,走进新建的天门市万林实验小学,竹林环抱,绿树成荫,教学楼、共享大厅、图书馆、游泳馆等设施一应俱全。

万林实验小学前身为天门市东风中学、竟陵第二小学,是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的母校。2018年,陈东升决定捐资9000万元重建母校。

天门市划拨原市妇幼保健院、原市油厂宿舍、原竟陵二小等地作为万林实验小学建设用地。新校占地面积85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533平方米。目前,新校建设已完工,9月将正式投入使用,新增的1080个学位可有效缓解城区学位紧张难题。

此前,随着城乡发展和学生增多,天门公办学校学位无法满足群众需求,不少家长只能将孩子送往民办学校上学。“一个小孩一年要2万元左右学费,两个孩子就是四五万元,经济压力相当大。”有家长透露。

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天门把均衡教育作为“发展突围”的基础工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仅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就投入资金近3亿元,新建陆羽初级中学、高新园小学和万林实验小学,改扩建陆羽小学、杨林小学、实验小学湾坝校区,新增学位8640个,其中小学学位5640个、初中学位3000个。

天门还投入资金5亿余元,新建北湖小学、东湖学校、高新园学校和高新园初中等4所学校。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确保2023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增学位1.3万个,其中小学学位6000个、初中学位7000个。

高中进城优化教育布局

进入8月,即将开学的陆羽高中里里外外一派忙碌。教师丁孝梅为9月1日的开学正做着准备工作。

丁孝梅原来在张港高中任教。“乡镇高中很难留住优秀的师资和生源,大家都想进城。”她说,教育布局调整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让乡镇师生可以享受到更完善的教学设施、更优美的校园环境。

今年,天门投入6亿余元,实验高中整体搬迁至新建的北湖实验高中,并利用原实验高中校址组建陆羽高中,一次性撤并渔薪高中、皂市高中、干驿高中、张港高中4所学校,迁入陆羽高中。

目前,天门市有天门中学、实验高中、陆羽高中等9所高中。该市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完备教学条件,完善教育环境,打造品牌教育。天门中学、实验高中争创高水平示范高中;陆羽高中、竟陵高中、岳口高中达到市级示范高中办学标准。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近年来,天门全面统筹教育资源,深化教育共同体建设,激发办学活力,满足群众“上好学”的愿望。

2021年,天门市教育局指导实验小学与天宜学校(小学部)、马湾小学等8所学校组成实验小学办学集团,并以集团为单位,依托省教育云平台为载体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简称“三个课堂”)系列教学活动。

“市教育局帮助实验小学建设了‘专递课堂’,配备了鸿合一体机、人脸捕捉摄像头和全方位话筒等硬件设施。”实验小学校长梅稳安介绍,实验小学的师生在上课的同时,可通过大屏终端与其他学校师生进行互动,让身处乡村的孩子们也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是天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探索。近些年,天门深化办学模式改革,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行乡镇所辖中小学及幼儿园学区化办学、优质学校对薄弱学校全面托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合作(联盟)办学。

目前,天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已实现全覆盖,薄弱学校、农村边远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