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创新融合 让黄钟大吕走向寻常百姓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08:25 来源: 湖北日报

省博物馆编钟乐舞演出现场。 (受访方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罗乐

湖北是长江文明重要发源地、楚文化发祥地、革命文化富集地,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金声玉振,八音和鸣,8月13日,随着《楚调》《羽韵》《帐夜》《梁祝》《友谊地久天长》等精心打造的乐舞上演,湖北省博物馆新编钟演奏厅内掌声雷动。暑期以来,为满足广大游客需求,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舞演出,由之前的每天两三场,调整为四至五场,演出时长由25分钟延长至30分钟。

44年前,沉睡2400余年的曾侯乙编钟在今湖北随州出土,以其恢弘气势、宽广音域、精湛制作举世震惊。在几代考古、音乐人接续努力下,曾侯乙编钟及其复制件不仅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重大场合奏响盛世华章,还成为对外交流金色名片,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全球超过6亿人领略了华夏正音的独特魅力和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

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负责人介绍,为大力弘扬荆楚文化和中华文明,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常年在该馆驻点演出,近年来,更是不断在作品内容、节目形式、硬件技术上进行创新,积极尝试跨界融合,让编钟乐舞历久弥新。

在作品内容上,创作者们一方面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极具代表的元素,创作改编一些反映中华礼乐文明和荆楚文化的作品;另一方面,致力于不同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创作一些反映时代特点和现代风格的作品。2018年11月,由湖北省博物馆携手腾讯互娱全新打造的NDF游戏经典音乐《风一样的勇士》编钟国乐版全网上线,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关注与追捧。

在作品形式上,编钟乐团不断尝试跨界融合,除展现歌、乐、舞为一体的传统编钟乐舞外,还与钢琴、古琴、萨克斯等不同乐器进行创新融合,并以独奏、合奏、重奏、琴瑟吟唱等形式呈现给观众。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浴火重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音乐会、“荆风楚韵”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编钟音乐会上,编钟乐团用古老的排箫与西方萨克斯二重奏形式演绎的作品,赢得观众热烈掌声与广泛好评。今年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钟·琴”音乐会上,编钟乐团与西方乐器之王钢琴同台演奏,以室内乐形式进行融合,给观众呈现了一台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视听盛宴。其中,编钟、钢琴合奏曲目《我的祖国》,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硬件技术上,编钟乐团于今年5月1日正式搬入新编钟演奏厅,音响、灯光、乐器设备均有所提升,同时配备了升降舞台、LED彩色背景屏及舞台横向文字屏,推出了线上演出售票系统,力求为观众提供更好的优质文化产品及观感体验。尤其是LED背景屏的投入使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观众的视觉呈现,也为观众理解音乐作品内涵提供了画面辅助。

“编钟乐舞增加场次、延长时间的背后,是我省文博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文物不仅陈列在博物馆里,还活化在当下,引导公众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根脉。”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称,30多年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接待观众逾千万人次,让先秦“孔子时代”庙堂重器奏出的黄钟大吕,拥抱当今时代,走向寻常百姓。

专家点评

创新让文化瑰宝越来越靓

荆楚文化是一种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荆楚文化博大精深,主要有:包括郧县人在内的远古文化,包括炎帝神农文化在内的新石器文化,包括曾随文化在内的楚文化,以及三国文化、名山古寺名楼文化、江河湖文化、近代工业文化、首义文化、红色文化等。

曾侯乙编钟及其编钟乐舞,是荆楚文化最具特色的一张金色名片。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多个渠道的跨界融合,将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靓丽。

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瑰宝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建议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同时,促进文旅融合,打造荆楚优质旅游产品,研发更多受游客青睐的荆楚特色文创产品,发挥综合效益,讲好荆楚故事、中国故事,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楚文化研究专家、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万全文)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