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军山凤凰苑推行大党委管理 开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16:44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武汉军山街凤凰苑社区推行大党委管理,多方联动、服务并行等方式,切实把措施落实到社区、问题解决到社区、成效体现到社区,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开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征程。

多方联动,创新共建共治新平台

持续深化“联合党委”,社区6个党支部与2家区直部门、8家街属单位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联合党委”,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建立协调议事、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等三项工作机制,组织各类党群议事30余场次,收集居民订单576余件,联合党委单位认领办结482件,及时解决群众困难94件,形成了多方协商议事、多元平台服务的治理机制。

发挥下沉优势,筑牢战“疫”最前线

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社区防控“最前沿”,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下沉单位及部门党员积极承担社区卡口值守、扩面核酸检测任务。严格落实“六必”政策,压实卡口管理职责,62名下沉党员以轮岗形式每天配合物业对进出人员采取“二查三问”措施,实施“一门进出,两外禁入”规范管理,即仅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禁止外来车辆、外卖快递人员进入。

服务并行,增强社区治理效能

共建单位下沉党员每到社区,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扩面核酸检测,慰问困难居民等常规服务中。此外,还为低保对象送去生活物资;为孤寡独居老人更换维修生活电器;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并一对一辅导学习;为残疾人满足微心愿,帮其寻找就业渠道等。

今年3月,社区居民反映幼儿园门前道路坑洼破损,对幼儿上学和居民出行造成极大不变,社区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勘察,通过召开大党委会议,立即协调车都集团工程部门对道路进行重新铺设,消除幼儿上学和居民出行隐患。

只要社区和居民需要,各支部下沉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履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职责。同时,街道下沉党员每周三还会配合社区网格员开展“扫楼”行动,一个个“红马甲”穿梭在楼栋间,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疫苗接种宣传、防诈骗宣传等,提升居民防范意识。凤凰苑社区处于军山科技园与龙王工业园之间,外来出租户是社区特别“关照”对象,为了让外来户有归属感。社区联合共建单位下沉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向他们宣传当下的防疫政策,为他们送去消毒酒精和口罩,了解并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等。

社区治理连着千家万户,凤凰苑社区大党委始终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不断凝聚各方力量,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加速推动社区下沉党员管理向纵深发展,将社区党员下沉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

作者:曹力

单位:武汉经开区军山街道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