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日本战败77周年 日本有识之士呼吁正视历史 反省罪责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23:5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然而,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认侵略历史以及对亚洲人民犯下的种种暴行,并篡改历史教科书、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对于这样的做法,多位日本有识之士指出,日本应该对侵略历史进行深刻反省,避免重蹈覆辙。

日本参议院议员 杉尾秀哉:那场战争是日本为扩张领土,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展开的侵略战争,是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日本政府承认的事实,这是不容否认和改变的。

日本民间团体成员 渡边健树:日本曾经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我觉得现在我们更应该深刻反省,这样才能不重蹈战争覆辙。

二战结束后,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规定,将永久放弃战争、军队及交战权。和平宪法也成为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安全保障。但最近,日本政府又开始蠢蠢欲动,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对此,日本学者忧心忡忡。

日本民间团体负责人 野平晋作:作为日本国民,我认为不能讨论是否修改宪法,而是要坚决阻止修改宪法。日本宪法,特别是第九条,是对曾经遭到侵略的国家的承诺,是反省战争、不重蹈覆辙的宣言和象征。

日本参议院议员 杉尾秀哉:和平宪法是日本走和平国家之路的根本法,是不容修改的。

日本有识之士也表示,日本不应该在外交政策上一味追随美国。

日本民间团体成员 渡边健树:美国和日本都是在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共识上与中国建交或邦交正常化,这是必须遵守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完全是对中国的挑衅,只会给地区局势带来不安。

神奈川历史教育思考市民会事务局长 高梨晃嘉:在中日联合声明中,两国就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已经达成共识,现在日本政府的行为完全是出尔反尔。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更应该重视中日联合声明的重要性。

总台记者 何欣蕾:在日本政府鼓吹要加紧修宪的同时,日本民间有很多反对声音,守护和平才是日本社会的主流民意。毕竟,正如日本社会一些有识之士所强调的,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曾经犯下残酷战争罪行的国家来说,以史为鉴,才能不再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